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新站起 “众筹”婚礼 贫困残疾人牟文贵迎来人生“双喜”

时间:2019-02-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婚礼上,新郎牟文贵用秤杆掀开新娘曹晓霞的红盖头。 陕西日报通讯员 黄娟摄

  1月24日,牟文贵和曹晓霞走进了婚姻殿堂。家庭医生、乡亲、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义务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热闹喜庆的中式婚礼。

  装义肢重新站起、搬新房结婚,36岁的贫困残疾人牟文贵在新年伊始迎来人生“双喜”。牟文贵家住大巴山腹地的汉中市镇巴县泾洋街道高桥村。10年前,牟文贵年轻体壮,但父亲体弱,母亲残疾,哥哥患有智障,家里仅有3间土房,破败不堪。为了讨生活,牟文贵下过井、挖过矿,吃遍了苦,勉强撑起了这个家。2012年农历新年,忙着给家里喂猪的牟文贵一脚踩空摔下山梁。因为家庭贫困,牟文贵放弃了需要20万元费用的手术。一双拐杖,成了他朝夕难离的伙伴。

  镇巴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该县启动了健康扶贫工程,将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由58%提高到86%以上。牟文贵也有了康祥霞等5人组成的家庭签约医生“专属医疗队”,享受每月至少一次的上门诊疗服务。2017年7月,牟文贵病情恶化,被确诊为右股骨远端骨巨细胞瘤,需要立即进行右下肢截肢。在家庭医生团队的协助下,手术成功了,1.3万元的费用也合计报销了1.12万元。术后,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复查,对牟文贵进行康复治疗和心理指导。

  2018年3月,在镇巴县残疾人联谊的微信群里,牟文贵结识了32岁高位截瘫的曹晓霞。手机屏幕的另一端,曹晓霞俏皮的话语、乐观的心态,让他萌生爱意。他鼓起勇气向这个病友表白,两颗心“贴”在了一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牟文贵和父亲发展生猪养殖和养蜂产业,还种了几亩中药材,年收入超过1.5万元。

  2019年元旦刚过,牟文贵一家就从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上搬到了镇巴县高桥移民安置点,住进了四室一厅的新房。家庭医生团队联系当地残联与红十字会为牟文贵免费安装了义肢,他重新站了起来。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牟文贵对新生活和未来的憧憬。

  家庭医生团队筹资为牟文贵夫妇赠送了电视机,协助他们拍摄了婚纱照。镇巴县一家婚庆公司听说了他们的故事,免费为他们举办婚礼。婚礼当天,镇巴县健康扶贫文艺宣讲小分队为他们送上自编自演的节目,牟文贵高兴之余吹奏了一曲唢呐,曹晓霞朗诵了自己写的诗歌,婚礼现场喜庆热闹。

  如今,已步入婚姻殿堂的牟文贵夫妇在谋划婚后的日子:申请残疾人创业基金办个小超市、在网上开家网店售卖山货。牟文贵还准备申请提前一年退出贫困户,他说:“自己奋斗的日子最美、最幸福。这贫困帽子,我再也不想戴了!”(陕西日报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