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西安年·最中国”城市大IP 城市坚守者贡献平凡力量

时间:2019-02-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核心区,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观赏游玩过大年。人流熙熙攘攘,整个街区干净、安全、有序,在这样美好的环境背后,离不开这些可爱的人的坚守。正是他们的默默贡献,“西安年·最中国”的城市大IP愈发闪亮。

  杂技少年添彩“西安年”

  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北口的民俗魂舞台上,一群十二三岁的少年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表演杂技。

  “我们是第二年来这里参加‘西安年’主题演出,一共有80多个演职人员参加,今年的演出密度特别大,每天6场,早上8点到,开始化妆,晚上卸妆后基本11点半了。”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演员队队长刘强说,“我们的节目类型包括器乐合奏、舞蹈、戏曲、杂技等,从腊月二十四演到正月十六。”刘强说:“演艺行业戏比天大,今年人流量很大,观众也很给力,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欣赏节目,我们觉得辛苦也值了。”另外,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有不少小丑演员因为造型各异非常受小朋友追捧,“大熊猫”也同样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来合影。“这是一份我喜欢的职业,每天大概3到4场,一场大概3个小时,主要就是和游客拍照、互动。”利用寒假兼职的大学生小周说。

  彩灯师守护彩灯到凌晨

  2月7日下午,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南端,47岁的李永英正提着小胶桶修补彩灯,冷风中,李永英的脸被冻得红红的。

  李永英是四川自贡人,春节期间,她和爱人都在西安度过,每天午饭后,来到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关灯后下班。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所有彩灯的完好,保证灯点亮后的正常运行。“2018年10月我们就来西安做好了这些彩灯的造型,春节期间的日常工作就是守护和第一时间修补开缝的彩灯。”住在附近宾馆的李永英说,家里老人和儿子在老家过年,她独自在异乡打工,“看到西安过年这么热闹,能在大唐不夜城过春节,也觉得挺高兴的。”

  保洁员为城市保环境

  负责街区打扫的保洁员刘巧玲说:“我腊月二十三来这里报到,要干到正月十五。”46岁的刘巧玲是商南县人,女儿在西安打工春节不放假,儿子也在西安,所以过年就没回老家。刘巧玲说没想到这次零工打到大唐不夜城来了,“这里真是漂亮,每天都来好多人,我得把我负责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来了感觉才好。”

  30岁的周女士家住长安区,也是这里的保洁员,“每天早上4点起床,来这里上班,下午6点下班,过年没有和家人团聚。”周女士说,看到自己劳动后干净的街区,心里就很高兴。

  除此外,还有交警、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安监局巡查员,甚至是广播员,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一个喜庆、欢乐、舒心、祥和的西安年。(文/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