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德善”化于心践于行 ——“咸阳好人”现象引发蒲公英效应

时间:2019-03-0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崇德”为先,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向善”成风,彰显人民的文明气质。

  在咸阳,有一种“善”是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

  2月6日,在旬邑县城关办小塔村探亲休假的军人王伟,发现屋后的山林浓烟滚滚,大火正借着风势和松油迅速蔓延,将要危及山下村民人身及财产安全。王伟一边让父亲向村主任汇报情况,一边拿起铁锹冲向着火地点。在村民还没有赶到之前,王伟先行开展扑救;在村民到来之后,他不仅指挥大家齐心协力扑灭大火,而且始终冲在林木最密、枯草最厚、火势最旺的地方。就在大火快要扑灭的时候,王伟和几名村民所在的地方风向突变,冲在最前面的王伟迅速招呼后面的村民撤退,自己却躲闪不及,受了伤。

  在咸阳,有一种“善”是力所能及的无私捐赠。

  何相军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妻子陈翠英摆摊卖货。两人都在咸阳打工,家庭算不上富裕,但他们还是想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2月26日,他们向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捐赠了600双全新鞋子,价值3万多元。这600双鞋是陈翠英摆摊卖货的商品。

  在咸阳,有一种“善”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

  2014年,徐建来到咸阳公交集团第三公司担任55路公交车司机,从此每月25天、每天都忙碌在线路上接送乘客。徐建紧绷安全行车这根弦,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没有道路交通违法记录,每天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他都会主动上前搀扶;当车上乘客财物不慎丢失时,他便帮助寻找;当乘客人身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更是勇敢面对,无私帮助。他用饱满的热情年复一年为乘客提供安全、文明、舒适的服务。

  在咸阳,处处弥漫着暖暖的善意。

  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

  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咸阳人,在“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的滋养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道德风尚。

  “光膀哥”王弢跳入咸阳湖救出一名落水男子后悄然离去;刚放学的两名高中生姜新昊、柏卓然毅然扶起跌倒在地的八旬老人王桂英;小学生姚静静、李奕蒙、蒙二垚在淳化甘泉湖捡到2万元,原地等待送还失主;“暖手女孩”张可在寒风中用体温为乞讨老人暖手;居媛媛、徐静、张晓佳在53路公交车上救助头部受伤的小女孩……

  呼秀珍50多年来认真教书,全心育人;梁增基扎根长武县农技站半个多世纪,潜心小麦育种;80多岁的赵景华40多年来靠捡破烂抚养10个不足月就被遗弃的孤儿;生活简朴的张玉兰和曹智扬在30年里慷慨资助20多名贫困学子;计宗英遵从公公临终时的嘱托,信守承诺,悉心照顾盲人小叔子长达65年……

  蒲公英在开花之后,其绒球会随风向四面八方飘荡,孕育新的生命。新的蒲公英又会周而复始、绵绵不绝繁衍生息。善举义行就像蒲公英,一个人做了好事,可以带动一群人起而行之;一群人起而行之,可以带动一个地方好人频出。

  近年来,在这座山水俱阳的“阳光之城”中,“最美”之花遍地开,一个个“中国好人”“陕西好人”“咸阳好人”闪亮登场。截至2018年12月底,咸阳市共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143人次,上榜各级各类好人375人次,评选出各类先进集体17个约130人。

  与此同时,咸阳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涌现出了周丽晨、郭恩伟、王西平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优秀志愿者。截至2018年年底,咸阳市已经有204个社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注册了志愿服务站,在咸阳志愿服务云系统上注册组织达到2676个,注册人数达到304299人。

  2017年11月17日,咸阳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咸阳坚持“牌子拿到手、创建不松劲”的韧劲,以“治反弹、保成果、促长效”为主线,脚步不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持久地推进各项工作,使城市管理不断强化,市容市貌更加亮丽,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跃升。

  如今,“人人都是咸阳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已成为百万咸阳人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咸阳人将“德善”两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之风,吹拂在咸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陕西日报记者 张丹 见习记者 田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