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小伙朱刚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打工7年替父还债 事业成功扶贫助学

时间:2019-05-21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朱刚飞 受访者供图

  18岁时,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做生意一次被骗50多万元,催债的天天找上门。他看着不堪重负的父亲和整日以泪洗面的母亲,拍着稚嫩的胸脯,给讨债的人说:“父债子还,这钱我还了!”

  言必信,行必果,他在工地搬砖、拌灰,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用了整整7年替父亲还清所有债务。债主们接过他的钱,满脸诧异,纷纷伸出大拇指。而他只是淡淡一笑,没人知道他经历了多少艰辛。

  事业有成后,他投身公益事业,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凡是到他的公司应聘的贫困大学生,他都优先录用。

  近日,陕西80后小伙朱刚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用7年时间替父还债

  朱刚飞生于1980年,咸阳市秦都区钓台街道东张村人(今属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钓台街道,提起朱刚飞,无人不晓。1998年,他的父亲东凑西借50多万元,与人做生意,承揽工程,不成想被骗。一夜之间,50多万元打了水漂。在那个年代,这笔钱就是天文数字。父亲备受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催债的天天找上门,母亲整日抹着眼泪。刚刚初中毕业的朱刚飞给来讨债的人说:“父债子还,别再难为我的父母。”就这样,朱刚飞在每张欠条上签上自己名字、按下鲜红的手印。他向债主承诺,不管有多难,他一定还上钱。

  在接下来的7年,朱刚飞去了工地,从打零工做起,先是干小工,搬砖、拌灰、扛水泥,后来当了大工。“那时一天的工钱也就十几元,好在工地管一顿棍棍面,能填饱肚子。”朱刚飞说,那段日子很难熬,哪里有活他就去哪里。朱刚飞每月挣的钱,除留下少部分维持家庭基本开销外,剩下的全都用于还债。终于在2005年,他替父亲还清所有欠款。账还完那一刻,朱刚飞如释重负,觉得压在身上的一块巨石落地了。

  从不拖欠务工人员工资

  在替父亲还债的过程中,朱刚飞凭着肯吃苦、能吃苦的劲头,在建筑领域积累起自己的人脉。特别是他讲诚信的品质,受人尊敬。他从一名小工,摸爬滚打,变成了包工头,后来,尝试承揽工程,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企业——秦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之前的一张张欠条,变成了一张张收条。朱刚飞没有自满,他自学充电,先后进修了函授大专,考取一级建造师证,事业蒸蒸日上,并确立了“诚信为顾客、变革求发展”的企业经营理念。多年来,朱刚飞的公司在合同履约率、产品质量、纳税信誉、职工福利等方面未出现一例法律纠纷,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事业有成后,朱刚飞始终践行“诚信经商、仁义行事”的人生格言。认识他的人都说,朱刚飞是个能行人,对人真诚。因为讲诚信,朱刚飞在商海搏击中一路“绿灯”,然而不管大小项目,他都要亲自上手,严格要求,不允许员工出现任何差错,务必保质保量交工。而且,他决不允许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每年收麦和过年前,朱刚飞都会把工资足额发放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让他们能安心回家农忙和过年。

  坚持资助贫困大学生

  朱刚飞在致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他常教育员工:“做人,要守信,还要乐于助人。”招聘员工时,他不同于别的老板,只看学历和资历,他更看重人品,对家庭有责任感,做人做事有担当的,他优先考虑。凡来应聘的贫困大学毕业生,他都优先录用,还给实习的大学生发放薪水。

  此外,2016年开始,朱刚飞每年都资助10多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资助金额3000元到5000元不等。他还关注扶贫,逢年过节看望贫困户家庭,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品等。看到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劳动强度大,他自掏腰包购买环保垃圾箱,送给街办。

  这两年,朱刚飞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的事迹在西咸新区不胫而走。2018年,朱刚飞被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评为“十佳道德模范”。他多次受邀到政企单位作报告,用自己的故事向社会各界传递优秀美德。

  5月20日,接受采访的朱刚飞表示,得知自己登上“中国好人榜”,他很意外。“也许正是有了那段苦难的经历,才让我更懂得穷苦的滋味,所以,才想着要在事业有成后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我总觉得做的这些没什么,微不足道。”他还说,现在,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他希望能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积蓄更多力量去回报社会、回馈家乡人民。(记者 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