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年免费修家电 临潼退休老人被赞“及时雨”

时间:2019-06-24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宋师傅免费为大家修理电器 记者 李宗华 摄

  西安临潼华清社区,64岁的宋大毛有“及时雨”之称。

  大到水电线路改造,小到家电维修,只要一个电话,宋师傅骑上电动车,风尘仆仆就赶来了。

  日子久了,他家楼下的传达室成了一个便民站。有时,谁家的电器坏了,放在这里,纸条上留下名字和电话。宋师傅每日一取,修好后,打电话通知,“在老地方,去取吧。”

  昨天,位于临潼的西安电影资料库,宋师傅忙活了整整一个上午。

  他在这里工作了43年,退休前,是一位电气高级技师。因为单位的监控室要进行改造,他被请回来对搬迁的设备和线路进行业务指导。

  他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他的手机号码,贴在好多个社区的宣传栏。“不论是技术,还是人缘,大家有口皆碑,我们送他一个绰号‘及时雨’。”他的好朋友郭永文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五年来,宋师傅几乎跑遍了整个临潼区,服务了近千户居民,最远的一次,甚至到了西安。

  五年前,宋师傅退休。他拎着工具包,兴冲冲闯进了华清社区的办公室。“我叫宋大毛,想当一位志愿者。”他当场许诺,免费为居民修水电,分文不收。

  两年前,宋师傅同时兼任起了临潼东关社区的水电维修志愿者。当志愿者第一天,他一口气,跑遍了这里的15家低保户,查看有没有需要修的家电。

  “他有时连饭都快顾不上吃。”老伴何宝茹虽然嘴上埋怨着,但听得出她在心疼,“他的右腿有严重的骨关节炎,医生要求做手术,他不想耽误事,一直拖到现在。”

  何阿姨做过一个统计,从电视机、微波炉、洗衣机,到遥控器、开关阀门、儿童玩具,宋师傅修过的东西,不计其数,仅烧水壶,就修过300多个。

  事后,家人有些不理解,宋师傅笑一笑,“小家电坏了,扔了太可惜,我给他修好了,药到病除,何乐而不为?”(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