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里的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时间:2019-08-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周利兵是宝鸡市眉县汤峪镇梁村六组的村民。今年7月,他家的窗户上,挂上了一面小红旗。“村里开展卫生评比,谁家干净卫生,就能得到这面流动红旗。”周利兵说。

  走进周利兵家的院子,平整的水泥地面干干净净,水池旁不见一点污水。“平时洗衣、洗菜、淘米用过的水,流经地面埋设的管道,汇入门外的暗渠里,这样家里既干净也不会产生异味。”周利兵告诉记者,他们六组的34户人家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都是这样排入暗渠,然后统一汇集到附近田地里的地埋式污水处理池。

  “梁村是2019年宝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我们把排放污水的渠道加盖变成暗渠,又修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彻底改变了以往‘污水靠蒸发’、臭水横流的情况,也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梁村村支书孙治宝说,在加盖暗渠的基础上,梁村根据各村组的实际情况,加埋管道将暗渠里的污水引入新建的地埋式污水处理池,经过三道过滤沉淀,可实现水质达标排放,可以浇灌农田。“后期,我们还计划在污水处理池上面种上植物,依靠植物根系的吸附作用,提升污水净化效果。”孙治宝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周利兵家的后院,经过改造后,他家也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抽水马桶,厕所里闻不到一丝异味。“厕所后面建有沼气池,粪便抽入管道后进入沼气池发酵,减少和控制了粪便对环境的污染,也消除了异味,沼液和沼渣还能用来肥田。”孙治宝说。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污水、厕所革命是其中之二。梁村的改变,是年初《宝鸡市2019年度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实施后的效果体现。据了解,在这一方案实施过程中,宝鸡市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程度、经济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推广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目标是使全市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同时,整镇、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建设,年内完成27万户的改厕任务。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升级改善,宝鸡市还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8月1日,记者来到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文广村,这里俨然一个城市小区:水泥街道干净整齐,道路两旁花草繁茂、绿树成荫,广场上,一些村民正在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文广村村主任谢广娟向记者介绍,自新农村建设以来,文广村村委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积极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及村容村貌的综合整治,目前该村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造1050户,改造修建排水管网7.3公里,投资207.39万元修建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

  梁村实行了垃圾分类处理,要求村民对垃圾分类后投放至垃圾回收站,并按相关标准给付村民回收费用,同时村里聘请一名保洁员对村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交由垃圾回收车运走。梁村还对村庄主要道路沿线、文化广场等进行了美化绿化,家家户户门前栽种月季、紫薇等花木。“为了持续保持卫生整洁,我们制定了美丽庭院评比栏,每个季度各村组都要进行评比,对环境卫生整治好的组、户挂流动红旗,对环境卫生比较差的农户在村委会上曝光。”孙治宝说,“这样能让每个人都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村容村貌才能得到明显改善。”

  建制度、治污水、清垃圾、改厕所、提村貌,今年以来,宝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开展全面净化乡村工作,发动群众72万人次,清扫道路6.3万公里,整改河道“四乱”169处,清运垃圾22.1万吨,清理残垣断壁1.5万处,改造厕所2.3万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5%,基本实现了公共区域无明暴垃圾、道路两边无散落垃圾、河道内外无乱堆乱倒。同时,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选取渭北塬区、关中川道、秦岭山区8个不同类型村庄,制定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4项地方标准,并将乡村主干道路两侧植树种花全覆盖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春季完成道路、水系沿岸美化2300余公里,种植花草8700多亩,形成了村有花团、路有花带、处处成景的美丽画卷。(记者 汪曼莉 实习生 党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