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南后坪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时间:2019-08-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正值盛夏,商南县湘河镇后坪村道路沿线百日菊争奇斗艳、树木枝繁叶茂,村部广场焕然一新。这份美好是后坪村五组的群众翘首以盼许久才得来的,他们深知实属不易。

  原后坪村五组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河道河滩杂草丛生、垃圾横流,道路两旁厕所猪圈随意摆放,一到炎热的夏日,周围气味逼人。村两委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但因为资金有限、地形局限,迟迟没有解决。新一任村班子经过多次商讨,下定决心将五组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提上日程。今年4月,后坪村“四支队伍”开始动员群众拆旧建新,拟将河道污染、河堤修复、三堆清理、改厕改圈等工作彻底整治到位。

  目标确定了,资金从哪里来?成为摆在村干部眼前的第一个问题。“四支队伍”多次开会商议, 最终决定由村支书曹培预先垫付河堤及绿化苗木资金,村委会主任赵虎预先垫付重建厕所猪圈费用并具体负责实施,第一书记曹德奎则负责协调及环境保障,河堤的修复既保障了五组村民暴雨季节的生命财产安全,又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生活环境。经过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反复做群众思想动员,大部分修河堤需要占地的群众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同意村上拆除猪圈厕所。可这毕竟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一部分当地农户非常抗拒,猪圈、厕所、车棚拆了之后如何安置?成为困扰村干部的第二个问题。事情进行了一半,决不能半途而废,村干部一咬牙,决定采取集中和分散修建圈厕的方式,由村级劳务组织为居住密集的群众修建公共厕所、为居住分散的群众修建卫生厕所,为养殖户置换土地、整体拆除,下大力气整治“三堆”、清理河道。群众工作全面做通后,村级劳务组织终于开始大面积动工了。

  短短3个月,10多户群众的改圈改厕、“三堆”清理全面完成,500米河道治理、2000余平方米河堤加固顺利竣工,100多棵月季和红枫如约栽下。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曾经阻拦施工的村民曹双成腼腆地说道:“以前我家的猪圈厕所确实非常影响沿途环境,都是在2008年的时候花了8000多块钱盖的。这下好了,村里帮忙盖了80平方米的卫生厕所猪圈,再也没有蚊子和苍蝇了,虽然2000多块钱的彩钢瓦车棚没了,但是换来这个有安全保障的好环境,一切都值得了。”

  现在,五组村民每天都生活在清新的环境中。就如同村民曹家财所说:“生活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都爽快了。”接下来,后坪村将继续提升绿化水平,采取精细化操作的方式,为五组集中播撒更多的花种,植下嫩绿的草坪,摆上板凳桌椅,为群众打造休闲放松的“后花园”。(明婷玉 记者 闫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