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利龙头村:雕琢农耕文化的记忆

时间:2019-08-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平利龙头村篇——雕琢农耕文化的记忆。 

  小桥流水,花红柳绿;四季茶香,阡陌纵横;徽派民居,农耕文化;特色菜迎千里客,苞谷酒纳四海宾……置身于平利县龙头村,浓厚的农耕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宛如诗中江南、画上春城。

  多年前,龙头村是出了名的穷村、落后村。为了促进龙头村发展,让村子的山水变成优质资源,平利县委、县政府多次到外地“取经”,以打造最美乡村为目标,按照“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绿茶,游美丽乡村”思路,用茶扮绿村子,以水激发活力,在安康市率先确立了“生态立县”战略,找准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他们确定了陕南徽派民居建筑模式,通过部门帮扶、以奖代补等措施,统一规划了徽派民居布局。白墙、青瓦、格子窗,呈现出“碧水蓝天马头墙,翠竹绿树映山庄”的景象,一派江南水乡风情。该村的秦楚农耕文化园是龙头旅游村的标志性项目。园内大量农耕器物、雕塑及文史资料,再现了先民的劳动场景和生活习俗,吸引众多的游人到此旅游观光,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旅游格局。

  近年来,龙头村依靠自身独特的地理和文化优势,不断充实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利用原始秀美的自然环境、传统的农耕文化,广泛开展“二月二龙抬头节祭祀大典”“千车万人行启动仪式”“美丽平利——茶乡情韵”演出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龙头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每家每户都悬挂家风家训,时刻提醒自己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风尚。

  如今,一条条洁净宽阔的水泥路蜿蜒盘旋,一幢幢清新亮丽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恬静优美的生态庭院如诗如画,一块块整齐划一的规模产业园生机盎然,勾画出一幅富裕文明、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龙头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沈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