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用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庆祝新中国70华诞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苏琳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于从2019年4月到国庆节期间,利用6个月时间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9月11日早间《秦风热线》节目就邀请到陕西省委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给全省听众介绍相关情况。

  《秦风热线》主持人俊芳(左)陕西省委文明办 副主任 胡纪美(右)

  全国文明城市及全国提名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县城);2018年网络测评成绩85分以上省级以上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工作扎实的、经济条件较好的省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社区;军工企业中的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行业积极参与并上传了内容丰富视频、照片、文字、H5各类宣传产品,充分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进步、变化、经验和取得的成绩。通过反复筛选共宣传展示656个参展单位的宣传视频、文字材料和1693张图片,吸引240万人阅读浏览点赞,在全省、全国都产生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厚德陕西”建设为载体,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1、以创新的理念、昂扬的精神、务实的举措、扎实的工作、完善的制度不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形成了以文明城市为龙头,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为主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格局。现在我省有全国文明城市5个,省级文明城市和文明县城39个,有全国文明单位197个,省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574个。

  2、以“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为载体,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 美德少年(孝心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省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13人,省级道德模范276人;中国好人526人,陕西好人946人;美德少年180人。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3、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移风易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先后推广安康市新民风建设、旬阳县“说论亮”道德评议等经验做法,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农民群众广泛开展“唱梦想、议家风”“传思想、解民忧”“日行一善、践行文明”“红色故事会”“农民家庭会”等活动1200多场次,有力传承发展了农耕文明,培育了文明乡风,助推了乡村振兴,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以“厚德陕西”聚合力、以“文化陕西”树品牌、以项目运作促发展、以专业培训强基础、以社区服务抓示范,努力构建志愿服务新常态。截止目前,我省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2639701人,志愿者团体22367个。一大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中、省表彰。

  5.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19个领域开展集中整治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今年省委文明办联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连续举办9场“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每月在主流媒体发布100名严重失信黑名单,大力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

  今年开展的“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在全省也形成了很大的声势,首先从思想上得到全社会的共识和各行各业的支持,都为这个行动点赞,车让人基本能做到,但人守规还需要进一步宣传教育,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多学习交通法规,多看信号灯,多看标识标线,不仅仅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问题,更关乎的是个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