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时代之变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咸阳渭滨公园。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70年来,咸阳从一穷二白中破茧成蝶,从工业基础薄弱、人民温饱难保障的艰苦岁月,大踏步走进工业发展质量高、农业发展后劲足、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新时代。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70年来,咸阳在风雨中砥砺奋进,书写一段又一段传奇:各项发展指标持续攀升;苹果、蔬菜、奶山羊等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法宝;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文明魅力绽放光彩,500万咸阳儿女在富强人文健康的道路上奋发前行。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当前的咸阳,发展热情涌动,发展动力澎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信念深深镌刻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心中,化作新时代干事创业的铿锵力量,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奋楫争先,书写咸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咸阳湖二期亲水步道。

  1 谋经济“高质量” 促工业再升级

  2017年12月25日,在7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无尘厂房中,繁忙的流水线上,随着一块1.1毫米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下线,标志着总投资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咸阳高新区正式投产。这也是咸阳电子显示产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咸阳这70年的发展史,是一部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迈进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后,咸阳从农业城市向工业化迈进。至世纪之交,咸阳形成了电子、纺织、医药、建材、食品、能化、装备制造等七大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39个工业行业大类,咸阳有33个。2000年之后,彬长旬能化基地的异军突起,装备制造业的后来居上,为咸阳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极。从“纺织城”“电子城”的声名鹊起,到关中能源接续地的打造形成,再到如今的电子显示产业凤凰涅槃、重振雄风,高端装备制造业势头强劲、增长迅猛,支柱产业交相辉映、竞领风骚。

  步入2019年,咸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国内外关注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不但良品率高达97%以上,而且吸引了26户上下游配套产业落户咸阳高新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电子显示产业已迅速崛起;冠捷科技集团生产的100多万台电视机乘着中欧班列远销中亚和欧洲;规模5万辆的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建成投产,渭河汽车工业走廊初步形成了骨架;亚洲第一的伊利集团把最高端的乳制品生产线建在了咸阳并不断追加投资;香港上市公司浩泽集团毅然把总部从上海迁至咸阳;正泰智能电气、法士特智能制造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落户咸阳并投产运营。

  砥砺奋进谱华章,风正扬帆正当时!

   2 打农业特色牌 走创新发展路

  初秋,旬邑县土桥镇后庄村新品种矮化密植“咸阳马栏红”苹果园内,记者看到,果园里的苹果树长势良好,满树的叶子绿得发亮,套了袋的果实点缀在绿叶间,虽看不到苹果的“真面目”,但从被压得弯曲的枝条已能推测出,苹果个儿头不小。果农魏兴会正在密密匝匝的果树间忙碌着。他眯起眼睛,小心翼翼地取下套在苹果上的袋子,看着脱了袋的苹果已长成拳头大小,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咸阳马栏红”苹果品牌蕴含鲜明的地域特色,更被赋予了红色基因。2017年9月,“咸阳马栏红”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为地理标志商标,成为继咸阳茯茶、三原蓼花糖、淳化饸饹、长武苹果之后,咸阳市第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也是唯一的跨县域注册保护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2018中国果品区域共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咸阳马栏红”品牌位列2018中国果品区域共用品牌第4位,品牌价值62.35亿元。

  近年来,咸阳市大力实施“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北部“咸阳马栏红”苹果,中部旱腰带寿杏、御石榴等干杂果,南部设施农业等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比较效益。2018年农业增加值接近300亿元,粮食种植面积接近500万亩,果园面积300多万亩。咸阳还建设了乾县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和武功、泾阳、三原、淳化等4个优质羊乳生产基地县,壮大羊乳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咸阳羊乳公共品牌,目前全市奶山羊存栏量约占全省1/3、全国1/5。2017年,国际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在咸阳召开。 

  

    咸阳市市民文化中心。

   3 抓文旅深融合 创大秦品牌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带火了泾阳县安吴镇安吴村的旅游。“看了电视剧,我们专门从外地赶来安吴村参观吴家大院。这个院落符合中国传统宅院的布局,我一下子被这里精致的建筑所折服,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吴家当年的辉煌。”来自湖南的游客张树珍说。搭乘热播剧的东风,泾阳县投资1300万元,对安吴青训班旧址进行了重新布展,完善了消防、安防、技防等设施,新建了三星级旅游厕所,对景区范围内的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昔日偏僻的历史文化名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过去在城里打工,总觉得照顾不上家,现在村子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2017年11月,我开了家餐饮店接待外地游客,日子越过越红火。”安吴村村民郑笑说道。

  秦中自古帝王州。咸阳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存得天独厚。秦砖汉瓦在咸阳独领风骚,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咸阳市内共有文物点5313处,由27座帝王陵寝和800余座陪葬墓形成的“中国金字塔群”绵延百里。为了让这些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咸阳市以文物展览为切入点,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咸阳主场活动,在黑龙江、广东、桂林、沈阳、深圳等省市举办文物展,盘活馆藏文物,加强对外交流。以马栏革命旧址、爷台山战役旧址、安吴青训班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影响深远。礼泉县、兴平市、泾阳县、彬州市获得“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袁家村、马嵬驿、龙泉公社等乡村游景点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每年吸引游客5000多万人次。弦板腔、武功土织布、苏蕙织回文锦等159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蜚声海内外,民间剪纸、泥塑、皮影、馨绣等民俗文化誉满全国。这些历史遗址、文化遗产成为关中文化、风情的代表,2018年咸阳市旅游总收入385.96亿元,文化旅游业已成为咸阳市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

    4 兴生态增福祉 应群众久期盼

  咸阳湖畔,人们迎着微风绽放着美丽的笑靥,夕阳斜照,湖水静静地流淌……家住老街73岁的张参军老人说,在他的记忆里,14年前渭河边还是一片荒草滩,杂草丛生、污水随意排放。没想到,如今这里却成了咸阳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一条街、一座楼、一个公园”已成为咸阳历史,人民路扩宽改造、世纪大道、咸阳湖、渭河湿地等重点项目的建成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为了谋求群众幸福,咸阳市委市政府依托渭河咸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作,建成咸阳湖惠民工程,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泽了百万市民。特别是2015年6月,又以“虽为人作,宛似天成”新理念全面铺开、历时2年建成逾万亩的咸阳湖二期,打造了一间人人乐开怀的“城市会客厅”。全长2.36公里的亲水步道、16.82公里的渭河生态长廊把咸阳湖一、二期连成一体,古渡廊桥、清渭楼,以及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细柳营、奥体广场、遇贤亭,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8年,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的孙宝军住进了明亮的安居小区并结了婚。彩虹小区122号楼的楚桂莲老人同2000多户老旧小区居民一起享受到了旧楼加装电梯的便利。秦都区陈良新村武秀美一家七口和6300多户群众冬天用上了清洁暖和的空气源热泵,彻底告别了煤炉子。近年来,咸阳把新增财力的80%以上和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每年为百姓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大秦故都用她的厚度、深度和温度,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咸阳奥阳中心。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5 弘德善美品质 树文明新风尚  

  2017年11月,咸阳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咸阳道北中学教师呼秀珍、小麦育种专家梁增基先后当选第六、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自此,梁增基、呼秀珍等咸阳好人的“蒲公英”效应不断释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咸阳市坚持每天都是“创文日”,创出了“一元关爱”“雷锋车队”等项目品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为载体,在各行各业持续开展“爱岗创业·发展圆梦”“邻里守望·互助圆梦”“德善传家·和谐圆梦”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开办“道德讲堂”“一刻钟文明讲堂”等群众性课堂。咸阳全面深化“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融人文于“创文”之内,积极构筑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

  计宗英60多年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谱写了一曲不离不弃的感人赞歌;王帅为救落水群众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亓元博27年从家门口水库中挽救了7个鲜活的生命;姜新昊、柏卓然两名高中生面对跌倒在地的八旬老人,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深植人心。

   6 筑开放新高地 建丝路新明珠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咸阳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向西开放、双向开放和全面开放,致力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今日之咸阳,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位列前茅,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咸阳还积极发展“文化+对外开放”,创新理念将咸阳茯茶、“咸阳马栏红”苹果、中药材等推向世界;欢恩宝乳业成为国内首家海外建厂的羊奶粉企业。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70年发展的历史,是咸阳人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的奋斗史。而今,新的征程、新的实践、新的奋进正在展开,咸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团结拼搏、创新奋进,不断加快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建设步伐,走向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记者 张丹 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