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生刘永生:群众身边的守护神

时间:2019-09-17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举行,陕西省的刘永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助人为乐)。

  刘永生,男,汉族,195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乡村医生。

  村民摔断左腿 他从坡底背回村里再送医院

  2018年正月初四下午,在70岁村民张继邦简陋的家里,刘永生像家人一样和他们吃着团圆饭。

  8年前的一天,张继邦的老伴在村边陡坡上挖中药材,不慎双脚踩空摔断了左腿。闻讯后,刘永生急忙下到坡底,小心地把她从坡底背回村里并送到医院。从那时起,刘永生就成了张继邦家里的常客,经常探望他们,为他们体检诊脉。8年来从未间断,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生活。“我每年都要和永永聚一次。要不是他,这个家早散伙了。”每提及此事,张继邦老人总会抹着眼泪感激地说。

  出钱带村民四处求医 给困难村民介绍对象还送房

  1988年冬,本村村民谢双喜兄弟三人在家自制烟花爆竹引起爆炸,导致谢老大一只手终身残废,谢老三双目失明,老二谢双喜是唯一一个没受伤的。一时间,兄弟三人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看着这样一家人,刘永生心里焦急万分,他先给老大看病,又带着老三到西安、郑州四处求医治眼睛,看病的所有费用都是他自己出。

  为了让谢家三兄弟有个正当的生活来源,刘永生开始帮他们承包果园、滩地改善生活。1991年,刘永生开始给谢双喜介绍对象,一连说了21个女孩都没成,好不容易到第22个女孩时有了眉目,谁知姑娘到谢家一看,没一间像样的房子,打起退堂鼓。着急的刘永生,情急之下就把自家的房子让给谢双喜成家用。谢双喜成家后,刘永生想着让他们尽快富起来,又掏钱给谢双喜买了辆农运车搞运输。

  1992年的农历三月初八,谢双喜开着农运车到县城办事,在回来的路上,碰见了刘永生父亲便捎他回去,谁知车在半路上出了车祸,刘永生的父亲不幸去世。当得知家人把谢双喜告到了法院,面对逝者和生者、亲情和乡情,刘永生经过几天几夜思想斗争后,选择了原谅。他跪在家人面前,声泪俱下地说:“我爸已经不在了,可双喜还小。如果打官司,会把双喜一辈子给毁了,谢家一大家子就全完了!”

  走遍100个村 接诊约10万人次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从1976年从医至今,刘永生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把“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作为人生的最大快乐,把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刻苦钻研,自创了一套方便快捷、痛苦小、花钱少的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相结合的诊疗方法,先后接诊病人约10万人次,出诊近万余次,走遍了周边80个村及邻省20个乡村,被亲切地称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