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彬州好儿媳朱芳娥用行动践行“孝老爱亲”

时间:2019-09-19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她18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地照顾双目失明的公公和瘫痪在床的婆婆,她用爱心践行孝道,街坊邻里无一不对她竖起大拇指,她就是彬州市新民镇水北村的好儿媳——朱芳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朱芳娥2001年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了她柔弱的肩上,做家务、照顾孩子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整天忙得团团转。

  看着婆婆,朱芳娥虽然有点发愁,但是她坦言:“既然嫁到丈夫家,就要尽一个媳妇的责任,照顾好公婆。”2006年4月,婆婆病情加重,疯疯癫癫,四处乱走。朱芳娥不嫌弃婆婆,细心地照顾,终于使婆婆的病情减轻了一些。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7年,公公因病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双目失明的公公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还有才个把月大的孩子,朱芳娥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和无奈。为了给公公和婆婆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面对公公失明这突如其来的重大变故,一家人陷入绝望之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5月,病魔再一次无情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朱芳娥的婆婆患上脑梗,同时腿有滑膜炎,致使下肢瘫痪,住院疗养。朱芳娥再一次接受了生活的考验。她早上从医院赶回家服侍公公吃饭,再赶到医院照顾婆婆,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每天往返医院、家、学校几个来回。为了照顾好公婆,她每天变着花样地做饭。公公看不见,朱芳娥特意做一些松软的食物,婆婆不能吃硬的食物,她就做一些入口即化、好消化的食物。“虽然很累,但还是得咬紧牙关挺起来。”朱芳娥说。

  她尽心尽力地照顾二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洗脚擦身,帮助他们翻身,清理衣物,换洗尿布,按摩腿脚。天气晴朗时,都会把公公和婆婆推到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整个人忙得直不起腰。但她从不叫苦喊累、不气馁、不急躁,每一件事都做得万分细心和周到。

  她的善良和孝顺也深深地影响了两个孩子,放学回家,先和爷爷、奶奶打个招呼,有好吃的,先拿给爷爷和奶奶吃。“他们老了,就跟小孩一样,照顾他们不仅是孝敬父母,还会给孩子起到一个好的榜样,两个小孩在家时也经常帮助我照顾爷爷奶奶。”朱芳娥说。

  18年来,朱芳娥日复一日伺候公婆,无怨无悔,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2016年3月,她荣获新民镇“最美女性”称号。(马燕 记者 李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