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90后护理员呼吁:希望更多人关注认知症老人

时间:2019-09-20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护理人员精心照料老人 记者 任娜 摄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认知症,患有认知症的老者记忆、思考、行为和日常活动等能力衰退,经常无法分辨人和事,容易情绪暴躁,偶尔还有暴力行为,成为护理难度最大的群体。还有人用“一人失智,全家丧志”来形容家有认知症老人面临的困境。但是在西安南郊,却有一群“爱与老年人打交道”的年轻人,用爱为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筑起了温暖的家。

  国内首创 开设书吧

  让认知症老人

  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9月18日上午,在这家名为“九九照护·认知症团体家屋”,记者看到,室内环境布置得非常温馨,一位穿戴整洁的老人正和陪伴他的护理员聊天,老人用简单的语言聊着以前工作的往事,护理员一边倾听,一边悉心照护着老人,静下来时,他轻轻握着老人的手。这位老人以前曾从事教育工作,患上认知症后,曾经和蔼热情的他,变得对其他事物漠不关心,常常刚吃完饭又坚称自己没吃饭,有时候夜间还会突然醒来寻找已逝亲人……如今,在护理人员专业、细心的照料下,他变得开朗起来,还重新拾起了画画的爱好。

  “你们看,这是老人有一次和我聊天时,给我画的速写,看到老人目前平稳的状态,我们真是打心底里开心。”一位护理员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都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和专业精神,悉心做好对老人的照料。“老人愿意聊一聊是好现象,我们一般都会给老人一些辅助和帮助。”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团体家屋”采用单元照护模式,分为个人空间和共享空间。老人作息在单人间,其他时间,他们引导老人在共享空间(公共活动空间)度过。“团体家屋”根据老人的生活特点进行了适老化设计,配备齐全的适老化家具。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熟悉这里老人的经历和家庭情况、喜好及生活习惯。“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做好照护服务,面对认知症长辈出现的各种问题应对自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我们‘走心’的服务”。另一名护理员说。

  为满足认知症老人的社交生活需求,该“团体家屋”还在国内首创性地开设了“书田半亩”认知症友好书吧,作为家屋的配套,让老人作为服务者的角色面对陌生顾客,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社会中。“照护中心运用书吧职能,践行‘生活即是康复’的理念。长辈参与书吧运营活动,例如设定长辈为图书管理员、服务员等角色,让长辈像对待同事一样面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该“团体家屋”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认知症老人记忆渐渐失去的过程

  让我们用爱陪伴他们

  在人们日常的印象里,护理人员通常是40岁至50岁的中年人,而在该“团体家屋”,照顾这些年迈的认知症老人的,却是8个朝气蓬勃的90后专业护理员。孙伟是其中唯一一名男性护理员。早晨6点,他便开始忙碌起来,抱着老人上下床,为他们清理大小便、喂饭、洗澡,带老人进行每天的康复和娱乐活动,处理各种突发的情况,工作到晚上8点是常有的事。繁琐的工作让孙伟“经常累到一句话都不想说”,但他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这样的老人,让我们用爱陪伴他们记忆渐渐失去的过程。在他们逐渐遗失记忆的日子里,我愿做一束微光照亮他们。”

  “团体家屋”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团体家屋”照护模式源自瑞典,是通过营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让认知症老人们与工作人员共同生活,在专业的照护下,延缓病情发展及机能衰退。目前,丹麦、瑞典、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均有类似的认知症照护机构。谈起建立“团体家屋”的初衷,该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就是想为认知症老人提供一个专业的、温暖的家。(记者 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