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社区和公交线路响应“礼让早高峰”倡议

建议设敬老专车 让礼让更贴心

时间:2019-10-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汪瑢

  西安一群老人发起“礼让早高峰”倡议一事,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在广大市民中持续引发热议和反响,人们为老人们的友善之举点赞。连日来,西安多家社区、公交线路以及交警部门,纷纷响应“礼让早高峰”倡议,表示他们也要行动起来,为市民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年人比年轻人慢一半

  西安公交八公司二车队800路高星级驾驶员薛永江,除了专注开车,耳听六路眼观八方之外,老年乘客是行车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群体。

  800路沿线途经的站点中,田家湾、兴庆宫公园、草阳村、西辛庄都是老年乘客扎堆的大站。结合自身工作,薛师傅发现,就算是刚退休、刚步入老年队伍的乘客,上下车时间也至少比年轻人慢一半,行车过程中更需要被关注。

  “所以从自身角度考虑,老人早高峰出门确实不是一个安全、明智的选择。但从本职工作出发,尊老、敬老、扶老是我一直要求自己时刻都要做到的。缓缓进站稳稳停下,通过乘客上车的步伐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我们就要做出判断,提醒乘客让座,需要时立刻去帮扶。”薛永江说。

  老人错峰出行更安全

  昨天上午,交警新城大队安监中队民警靳蕾对记者说:“看了乘客、公交司机和媒体一起发起的老年人礼让早高峰倡议,觉得特别好。我们进社区的交通安全课,也会向更多的老年人发起倡议,希望他们也加入礼让早高峰的队伍。同时也会和辖区部分商场联动,希望他们将早上的‘秒杀’‘抢购’活动,放在10点以后开始,这样不仅满足了老人们的购物需求,也能给早高峰交通减压。”

  同线路增设敬老专车

  碑林区朱北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老年人占到45%以上。昨天,社区书记安强告诉记者:“结合自身工作,我常常在入户的时候,也建议老人们能错峰出行,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安强书记说,绝大多数早高峰坐公交的老年人,无非就是要去早市或者超市抢购便宜蔬菜、鸡蛋。“老年人坐公交车不要钱,因此他们会为了一斤便宜鸡蛋,坐10站公交车去排队抢购。我建议,在早高峰时段,同线路公交能增设敬老专车,穿插在各线路早高峰的车次中。这辆车让有经验服务好的公交司机来驾驶,这样一方面兼顾了老人的需求,也能让老人们‘礼让早高峰’落在实处。”(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