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穿越时空,带你见证交通巨变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见闻

时间:2019-10-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10月8日,市民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10月10日,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参观者络绎不绝,有全家一起出动的,也有老人领着孙子来的。漫步展馆中,每个人用心感受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点滴变化,感悟沧海桑田。

  “交通发展”是热门展区之一。在这里,驻足良久的退休老人郗孟林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格外显眼。他戴着老花镜,手持纸笔,专注地抄写着陕西省一项项交通发展的统计数据。“我也算与祖国同寿了,70年的变化,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看过来的。”他感叹道。

  “亲切”是整个成就展给郗孟林最深的印象。郗孟林生于1949年9月,刚过完自己70岁生日。他年轻的时候住过窑洞,当过知青,经历过新中国的万千巨变。最让他感慨的,还是与自己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的交通发展。

  “我刚参加工作时,在电车公司当售票员。那时路很窄,西安市只有100多辆电车。别说小轿车,就连自行车都是有钱人才能骑的。我对那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在铰链电车上挤来挤去,大声吆喝,每天在纺织城和钟楼之间穿梭。一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那时候的郗孟林虽然当着售票员,但为节省5分钱的车票钱,节假日他从来舍不得坐车。现在日子好了,他家里去年还买了第2辆小轿车。他今天坐527路公交车出门看展览,车上空调、电子支付、语音播报一应俱全,半个小时就把他从家送到了展区门口。

  从有线电车到纯电动车,从找钱撕票到扫码坐车……发生巨变的不仅是市内交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省公路总里程达17.7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475公里,铁路营业总里程达5300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856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465万人次。陕西交通运输在70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难到畅”的跨越式发展。

  “交通一发展,生活半径就大大增加了。”55岁的童华池说,他生长在宝鸡凤翔的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村里连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偶尔逢年过节骑家里的自行车去一趟县城。别说出省,去趟宝鸡市区都不敢想。现在村里通了公路,有“村村通巴士”,坐火车、高铁、飞机都非常方便。“现在出门,500公里以内坐高铁,800公里坐飞机,近一点的直接自己开车。我去年拿到了驾照,打算退休后带着老伴去新疆自驾游呢!”(陕西日报 记者 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