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绘明信片承载着几代人情感

时间:2019-10-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汪瑢

   

  赵立展示“法门寺唐代密藏出土纪念”明信片  记者 陈飞波王晓峰摄                         

  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邮政局,通过一张张小小的明信片,为你讲述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

  昨天上午,在西安市邮政局,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赵立指着一张明信片告诉记者:“看这张明信片,就是一张卡纸,两面都没有精美的图案。右上角印有单色的4分面值的邮资图,而当时邮递平信需要贴8分的邮票,因此比平信价格便宜一半。在当年国家百废待兴、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它走进寻常百姓身边,是不少游子报平安的首选。”

  在各种琳琅满目的明信片中,一套两枚名为“法门寺唐代密藏出土纪念”的明信片,引起了记者注意。赵立说:“1987年法门寺地宫被发现,这是我国考古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的出土,震惊了世界。邮政部门为此特别发行了一套两枚纪念明信片。我父亲有幸担当了设计师,作为当时邮政系统地方省市唯一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选用水彩技法精心绘制,为这套明信片增色不少。随着明信片的发行和国内外的邮寄,也让更多人了解了法门寺和法门寺的宝物,它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感,也吸引我‘子承父业’。”(首席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