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粮票、连环画、老烟盒……70岁老吕和他的“记忆小馆”

时间:2019-10-11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老吕在向记者介绍他的藏品

  听说长安区曹村有个“记忆小馆”,“40后”“馆主”将他多年来收藏的粮票、连环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钟楼等景区门票等在内的千余件老物件摆在陈列馆内,供民众免费参观,近日,记者来到这间展馆,探访背后的故事。

  草根收藏家 

  打造民间“记忆小馆” 

  在长安区子午街道曹村的一户民房前,记者见到了这名“馆主”——70岁的吕俊星。他将家中二楼一整层打造成展览馆——终南记忆馆,这就是他的“记忆小馆”。

  展馆内陈列着全国各个省份的粮票,保存完整的连环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钟楼、大雁塔等西安景区的塑料门票……展品具有强烈的年代感。记者绕馆一圈,看到有意思的老物件,吕俊星都会热心地介绍一番。

  “我们小的时候,没有什么书籍,只有连环画。”老吕回忆说,他记得那时候看一本连环画要花2分钱,他经常蹲在地上一看就是很久。后来他就开始收藏连环画。记者看到,《水浒传》《西游记》等四大名著,他都是全套收集,并用专门的书皮保护,避免受潮。老吕说,自己的读书启蒙就是从看连环画开始的。

  老吕还收藏着曲江寒窑、钟楼、西安动物园、大雁塔等景区的门票,那时候的门票还是用塑料制作的,如今早已绝迹。在门票旁边,记者还见到了如今市面上见不到的烟盒,有40多种,西安本地的有“秦岭”“延安”“大雁塔”等品牌香烟。

  “这些秦腔剧本都是50年代的,现在市面上已经买不到。”随着老吕的介绍,记者看到不少出自“长安书店”的秦腔剧本。

  墙壁上展示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省份、各行业、各种类型的粮票150多张,花花绿绿、大小不一。“那时候买东西光有钱不行,必须有粮票。买衣服要布票,买肉要肉票。”吕俊星说。

  记录变化 

  希望人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回忆起收藏之路,老吕仍记忆犹新,而说到与其结缘,他说其实很偶然。年轻的时候,他在旧货市场买书,有时候会看到里面夹着粮票,由于很感兴趣就保存下来。

  从那以后,老吕与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厚着脸皮”向亲戚和邻居讨要、写信与远在外地的朋友交换、在收藏市场购买等方式,他慢慢地拥有了覆盖全国各省份的粮票,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有军用的,也有民用的。看到一些有年头的物件,老吕就会设法收藏。

  “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就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办一个小小的记忆馆。”老吕说。

  说服家人“征用”二楼、冒雨跑建材市场……一番辛苦后,老吕终于办起了这座终南记忆馆。老吕说,粮票、老烟盒等物件虽然已经被淘汰了,但却记录了70年来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历史的见证,希望人们能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