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时间:2019-10-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今年6月以来,话剧《芝兰花开》温暖、感动了古城西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团精心打造的大型廉政教育现代戏《芝兰花开》,在西安和有关市(区)巡演60余场。数万名党员走进剧场接受廉政文化洗礼。台上剧情感人肺腑,台下观众热泪盈眶……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的原则,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教育基地,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紧扣时代主旋律,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题,深受干部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陕西省以讲好历史上的廉洁故事为抓手,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洁勤政教育资源,广泛征集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或反映其勤廉思想的理论文章,编辑出版了《三秦廉话》;省纪委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中汲取力量,指导拍摄的《陕西潼关杨震——清白家风传千古》等10部家规纪录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播,其数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记录的3部家规被收入《中国家规》一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家训、传播良好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纪委面向全国开展了“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收到大量优秀稿件。

  陕西省历史悠久,馆藏资源丰富,收藏有300余万套774万余件文物。去年以来,宝鸡、安康等地从馆藏资源中提炼廉政文化精髓,充分运用新媒体策划拍摄《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及鎏金铜蚕等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集中展播,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取得了良好反响。

  让廉政文化“火”起来

  前不久,渭南市临渭区开展了“廉政文艺巡演走基层”活动,安排了10场演出,仅前4场就吸引7万余名观众前来观看;韩城市以“廉政文化进万家,清风明月守初心”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巡演,在市区、镇村(社区)等进行10余场演出,向社会传递了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念。

  近年来,陕西省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文艺展演,传递清廉、涵养正气,在干部群众中获得好评。省纪委监委组织指导开展的“廉政文化三秦行”“清风正气传三秦”活动,在全省巡演130余场;安康市成功举办“清风颂廉助脱贫”文艺展演及送戏下乡活动,演出1400多场次,观众达40多万人次;西安市组织“廉洁西安”系列活动,开展了廉政文化示范展播、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评选、学条例明规矩守纪律征文等活动;宝鸡市坚持每年举办廉政剧目巡演、廉政文艺节目下乡村进社区等活动,打造廉政文化“嘉年华”。

  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提炼、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政元素。延安革命纪念馆策划推出了“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大型专题展览,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还编排演出话剧《延河谣》,艺术地再现了延安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

  近年来,陕西省着力打造廉政文化文艺精品,先后创作推出的新编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天地粮仓》,阿宫腔新编历史剧《青天女巡按》,大型廉政教育现代戏《芝兰花开》,话剧《麻醉师》《共产党宣言》《柳青》以及电影《黄克功案件》等优秀廉政文化剧目和廉政题材影视作品引起热烈反响。

  为鼓励和推进陕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创作,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单位于2018年开展了第二届全省廉政文化精品创作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征集表彰全省戏曲、话剧、小品、电影、微视频和小说、评论、报告文学以及理论著作文章等多种体裁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在秦风网“陕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库”集中展示,通过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陕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建设规模化、常态化、实效化。

  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力量,陕西省持续开展“清廉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暮夜却金》《盒子》《贪戒》《初心客栈》等9部微视频在中央纪委网站“清廉中国”栏目播出。

  让“廉洁地标”“亮”起来

  以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展品丰富、陈列先进、影响广泛、作用显著为标准,省纪委监委对全省26个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按照“淘汰、提升、新批”原则动态化管理,2018年重新命名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20个;围绕提高廉政文化建设覆盖面和影响力,重新审核、命名了省财政厅等69个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活动引领,着力打造廉洁品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以及“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司马迁祠”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西安市碑林区纪委依托西安碑林博物馆中与廉政文化相关的碑刻拓片,打造了以“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等为核心内容的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893批33405人次,举办廉政讲座504场次,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廉政文化教育“名片”。去年以来,西安市廉政文化阵地接待7822批43.96万人次。

  各地充分利用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拓展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城固县结合物产、江河、历史名人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橘廉、茶廉、莲廉、水廉、史廉、孝廉等文化内涵,举办“橘乡美茶廉颂”“清莲颂”“水廉文化”“红色勤廉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和史廉故事会,还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建成汉中市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廉政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

  让“陕西品牌”叫得响

  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一戏一剧一片”,即:打磨提升新编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创作编排话剧《路遥》,拍摄《三秦之光——馆藏文物中的廉政文化》《本色——陕西红色革命文物中的廉政文化》专题纪录片。

  近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秦之光”“本色”系列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挖掘陕西省丰厚馆藏文物和红色革命文物中的廉政文化资源,充分提炼和展示文物中蕴含的廉政元素,采用微视频形式,以小见大,润物无声,讲好陕西廉政故事,弘扬清风正气,传递崇廉尚洁价值理念。

  各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展现地方特色,丰富表现形式,着手打造廉政文化新名片。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目标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好落实,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记者 董渺 通讯员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