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莲莲植树38年将荒山变“金山”

时间:2019-10-2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10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庆祝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在安塞区人大常委会零距离感触“人大魅力”;深入金明街道办雷坪塔村,采访省十届人大代表张莲莲,讲述她38年如一日将荒山变“金山”,带领群众致富和履职人大代表期间为民代言的故事。

  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

  金秋十月,进入雷坪塔村,山坡上、沟道里、崖畔上,到处苍翠欲滴,让人仿佛置身于南方的绿水青山中。

  看着眼前的葱茏绿海,想想以前的满目荒凉,今年68岁的张莲莲感慨万千:“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幸福的家庭都是奋斗出来的”。

  回忆起38年来的艰难历程,她时不时地皱皱眉头。“我没有钱买树苗,只能到处借。跑了四五家亲戚,终于凑来100块,我一次就买了几千棵。”

  提起植树造林,张莲莲又笑容满面。从当初的不理解,到后来主动上山种树,“只要村民愿意栽树,我就会想办法帮助。”

  依靠绿水青山富起来的她心里始终装着乡亲。她帮忙拉通了雷坪塔村的照明电路,修通并硬化了乡村道路,出资18万余元为村民拉通了电话线。2007年,张莲莲家又出资5万元,为东营小学改善了教学及文体设施。

  生态鸡蛋到深圳一枚卖10元

  张莲莲的生态养殖基地位于经济林和刺槐林中间的一处空地上,公鸡和母鸡分两处饲养:公鸡的鸡舍在离自家的果园和刺槐林不远的上方;母鸡的鸡舍则在距离菜园不远的下方。

  “我菜园里的菜,都是给鸡吃的。”张莲莲说,她养了两万只鸡,平时给鸡吃的是南瓜、玉米、红枣……“我们安塞的生态鸡蛋到了深圳,一个可以卖10块钱。”

  “如果没有这片林子,鸡就养不起来。守护好这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富起来的张莲莲没有忘记乡亲们。自创办以来,生态农场累计用工350人以上,其中90%为本村和周边农民。逢年过节,她都会把鸡蛋和土鸡送到乡亲们家中。

  如今雷坪塔村变了:山青了,水绿了,路通了,人富了。朴实无华、不善言辞的张莲莲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养育她的父老乡亲。(记者 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