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呼老师工作室”: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四力” 凝聚力量传递文明

时间:2019-10-2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每月走进一个社区、开展专题讲座、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陕西省首个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咸阳教师呼秀珍命名的“呼老师工作室”,紧密结合“四力”教育实践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践行“四力”。

  社区居民李晔:“呼老师,我娃今年是小学一年级,发现他做事总是磨磨蹭蹭的,什么事情不拖到最后一刻他就是不想完成,怎么能够改变他这种做法?”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在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街道办事处“呼老师工作室”,已经75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都会按时到岗,接待来访群众,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子女教育、心理健康、邻里矛盾等问题。

  “呼老师工作室”成员、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能把两口子打架的事说到这,能把儿女对他不孝顺的事流着眼泪说在这儿,能把儿子出了生命意外的事说在这儿,那他就是百分之百的信任。凭我自己的这种教育经验和一些社会经历,给他们一些建议,一些方法,让他们每次带着问题来,高高兴兴走。”

  作为陕西省首个全国道德模范工作室,从2018年成立以来,“呼老师工作室”以弘扬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为理念。先后开展了12次接访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了30多件烦心事、闹心事。今年,工作室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每月走进一个社区,设立一个主题,开展宣讲、青少年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咸阳市渭城区新兴北路社区居民李秀:“给我们解决好多问题,像我是奶奶带孙子,不知道怎么带,到呼老师那去咨询了三、四次,心里也踏实,也就放心了。”

  咸阳市渭城区新兴北路社区居民史文:“其实生活也就是衣食住行学,我觉得‘呼老师工作室’走近居民更加地深入,交流更有针对性,能得到一些帮助,挺好。”

  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志愿、服务、奉献、快乐,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我们都是自觉自愿的,我们是来为群众服务的。我们是用一种道德的力量,用一种真心实意来感化大家,来化解矛盾,感染更多的人,我们收获的是快乐。”

  在呼秀珍的影响带动下,“呼老师工作室”从最初的一个人到如今30人的团队,越来越多的咸阳好人、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主动深入社区,利用业余时间和专业特长在帮助群众、服务群众中积极践行“四力”。

  “呼老师工作室”成员、咸阳市好人罗玉玲:“体贴居民就要走下去,走到居民中间,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咱就等于是居民的娘家人、知心人。”

  “呼老师工作室”成员、咸阳市道德模范霍金莲:“作为一个咸阳市的道德模范,参加了工作室以后我觉得对自身也是个提升。它是一个送爱心、送温暖的平台,老百姓需要我们,所以我觉得多付出一点没什么。”

  “呼老师工作室”成员、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不管是道德模范也好,工作室也好,应该是黑夜里的一盏灯,能带来一丝光明,应该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带给大家的是温暖,就是更好地能让群众靠近你,心靠近、人靠近,形成一种正能量的磁场,未来我们这个团队要不断壮大,用大家的正能量点亮文明的星空。”(记者 蔡英 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