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风馆 以特色体验传承传统文化

时间:2019-10-23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长乐未央家风馆中的活动体验区。 (记者 关颖 摄)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中优良传统能够代代相传的载体,长乐未央家风馆,坐落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唐少阳院遗址处。背靠着曾是唐长安城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长乐未央家风馆也自带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我们依托唐少阳研究院,成立了长乐未央家风馆,就是想在中国传统的家风家训的基础上,来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家风馆负责人杜燕妮告诉记者。

  唐代遗址上的家风馆

  “唐玄宗以后, 太子多随皇帝居住在大明宫寝殿旁的少阳院。我们的家风馆就是在少阳院的遗址上建起来的。”杜燕妮告诉记者。走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往右手边一拐,就能看到一块原木色的牌子上写着长乐未央家风馆几个大字。走进长乐未央家风馆,一股浓浓的大唐风便迎面而来。从一进门的玄关区,经茶空间,到古琴体验区,再到文化活动沙龙区,将唐代的历史文化元素、建筑装饰风格和动静功能划分融入到整个场馆的设计细节中,不管是地面的砖灰色,还是家具的原木色,简单朴素的从色彩和质地上最大限度地还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进门处的一座成年女性的半身铜像很是引人注意。“家风馆建成后,我们举办了第一个关于弘扬家风家训的活动‘我的母亲我的家’,选取了一位为陕西的文博事业作出贡献的伟大女性——何正璜。”杜燕妮介绍道,西安是一座文物之城,何正璜曾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是我国文博史上一位杰出的女性,她从隆隆的抗日炮火声中走来,用女性柔美的双肩担负起保护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她以对文物、对艺术、对祖国的挚爱,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文物考古、文物研究和博物馆事业。活动现场,何正璜先生的儿子王蒙通过回忆“我的母亲,我的家”,讲述了母亲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的感人故事。

  与高校共建家风家训研学基地

  长乐未央家风馆中,设置了不同的场馆供参观者能够从书、画、琴、木鸢、古建、陶艺等多种优秀文化资源中去体验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家风馆依托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智库资源,深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内涵,培育和弘扬的好的家风家训。

  在兰亭营造工坊里,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老师们带来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雁塔等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模型通过这些仿真建筑模型的展示,让参观者们形象地了解到古建筑的各个部分及其蕴藏的古代文化。在这里,你可以亲手通过木质磨具打造秦岭山水,也可以还原感兴趣的古建筑。工坊里还通过展示中国古建木作营造工具,让大家了解到古代建筑发展的历程。

  除此之外,家风馆还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建立了研学基地,共同开展关于家风家训的文化研究。学生们在这里还开设了古琴班,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免费教授古琴。通过这些体验式的活动,培育和弘扬了好家风家训,提升了大众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活动中“体验”传统文化

  “家风馆建设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文化特色结合推广教学体验需求,直观地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或者能让大家参与其中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杜燕妮说道。家风馆中一张用木质小板拼成的墙很有特色,每一块木板上都是不同的文字“永嘉”“东市”“安邑”“政道”“延寿”……“这面墙我们叫作‘跟着唐诗游长安’,是文化体验旅游的一个项目,是将时间划分与风景名胜、诗篇佳句综合起来,时间依晨、午、暮、夜分作四大板块,风景名胜以实际路线进行组合设计,而诗篇佳句则在与相应风景名胜进行匹配的基础上参照唐代的盛衰发展变化这一暗线进行筛选,最终借此多元糅合综合展示,以呈现出更强烈的历史感,落脚于文化的体验与探索。”杜燕妮介绍说,通过这些体验活动让参观者能够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西安这座古城。 此外,家风馆中还开展了经典诵读、开笔礼、非遗传承等多项活动,在活动中,每个家庭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文化的感染力。

  “家风,不是教科书,不是课堂,也不是父母时刻的耳提面命,更不是挥舞的棍棒,但它却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其影响力往往胜过其他有形的教育手段。”杜燕妮说,长乐未央家风馆通过一些体验式的活动,将家风家训、传统文化贯穿其中,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魅力。(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