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学路上救助跌倒老人 临潼区表彰两名“美德少年”

时间:2019-11-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临潼美德少年获表彰

  雨夜路边,老人发出微弱的求救,两个路过的中学生全程搀扶、手臂挡雨、一路蹒跚,把老人送到了学校门卫处。连日来,西安市临潼区何寨初中学生张娇媚、杨珂祎雨中合力救助老人的事迹在临潼区广为传播,她们也成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美德少年”。

  10月24日早晨,临潼区秋雨绵绵,寒意逼人。早上6点左右,狂风大作,天色漆黑,何寨初中八年级学生张娇媚和杨珂祎相伴前往学校的途中,在马寨和铁刘村路口听到微弱的呼救声,循着声音发现一位老人跌倒在路边。两人急忙过去将老人扶起,询问时发现老人神情恍惚、话语含糊,只隐约听到“何寨”二字。雨越下越大,两人决定把老人先送到学校。瘦弱的张娇媚和杨珂祎艰难地扶着老人,顶着风雨,一路蹒跚,把老人送到了学校门卫处。在确认老人精神和身体状况后,学校为老人准备了热水和早餐。身体暖和了,老人也慢慢地缓过神来,在交谈中,得知老人名叫周国义,77岁,何寨街道马寨村人,忘记了回家的路。经过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

  “老人摔倒扶不扶?两名中学生交出一份温情的答卷,最美不过少年心,为两名善良有爱的中学生点赞!”这是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曹金生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对两名“美德少年”的评价。张娇媚、杨珂祎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被投票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311期正能量奖,同时为两个女孩奖励5000元。

  11月4日,临潼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等在何寨初中授予张娇媚、杨珂祎同学“临潼区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并举行“向临潼区美德少年张娇媚、杨珂祎学习”座谈会,号召全区广大青少年向张娇媚、杨珂祎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临潼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加文明。

  近年来,西安市临潼区广泛开展“寻找美德少年 学习美德少年 争做美德少年”活动,选出了一大批青少年身边的先进典型,全区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数次面对 “扶与不扶”的道德拷问,用实际行动作出了临潼当代青少年的价值判断,展示了临潼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传递了临潼正能量,树立起向上的道德标杆和健康的价值取向。(记者 张利平 通讯员 王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