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满意航天基地 创幸福文明城市

时间:2019-11-1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11月11日,西安市举行“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航天基地专场。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斌,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阳出席发布会。

  西安航天基地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南,规划占地86.6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20平方公里。2019年,新增各类创新市场主体三万多家。市场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众创空间5个,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1个。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指标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坚持产业优先

  做优现代化产业体系

  航天基地产业不断升级,智能制造,优势明显。新落地的京东云、华为云、百度云和金山云与传统制造迅速融合,智能制造优势已现。已形成以航天五院、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煤航测遥感集团、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等为龙头,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三大领域融合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构建了覆盖星上载荷、芯片、软件、板卡终端、地面设备、电子地图、运营平台、应用服务环节的产业链条。国家发改委批复依托西安航天基地为主承载,打造西安北斗产业示范园区。航天基地面向智慧城市的北斗规模化应用工程、“一带一路”北斗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北斗与卫星遥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融合应用三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坚持民生为本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聚焦教育事业,将新增财力90%以上投入教育事业。新建公办学校5所,建成航天城一中、三小总投资约8亿元,新增公办学位4320个;教师待遇较上年增长30%。未来三年,还将建成8所优质公办学校。

  今年已打通4条断头路,提前启动3条断头路施工,一期已建成40条道路,形成“引进正式线路、增加保障线路、开发动态线路”的综合线路互补体系。以“15分钟交通圈”为目标,探索5G+交通,公交网约车,实现交通智能化。

  加大商业网点建设,栢丽广场、壹街区、星座广场三处商业综合体已建成投运,居然之家、人人乐、海底捞、盒马鲜生、星巴克等知名连锁商业品牌已入驻。大力推进商业示范街区建设,策划打造10个社区商业圈建设。建成中湖公园、城市运动公园、世子公园、壹街区等休闲配套设施。并以多个主题公园、广场为载体,持续扩大植绿增绿面积,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记者 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