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 宋彦军:干一行爱一行的“拼命三郎”

时间:2019-12-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他是全省乃至全国税收信息化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骨干,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登2018年“陕西好人榜”,多次被陕西省税务局、西安市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税务员和先进个人。

  20年来,他用心血和汗水铺就税收信息化之路,用实干和担当生动诠释了“税务梦”。

  他叫宋彦军,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干部。今年10月,宋彦军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1996年,宋彦军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是那个年代不可多得的高材生。当时恰逢税务部门信息化工作起步,作为难得的信息化人才,他刚参加税务工作,就被组织选定,参与规模大、难度高的全市国税广域网建设项目。为了不辜负领导信任、组织重托,他咬紧牙关,边干边学,白天带领电信技术人员到基层网点安装调试设备,足迹遍布全市上百个基层税务所;晚上回家后,再翻出专业书籍学习钻研,熬夜攻关,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凭着这股拼劲和钻劲,他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助力全市税收信息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正是从那时起,宋彦军的信息技术才能在西安市崭露头角,引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注。

  2000年9月,宋彦军被国家税务总局抽调参加全国税务CTAIS系统上线推广测试。这是覆盖全国的首套税收征管综合应用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半年抽调期,在出色完成总局推广任务回到西安后,他又扛起了全市CTAIS系统上线的重任。为了不影响系统上线进度,他主动放弃婚假,完婚第二天就返回岗位。新婚的妻子埋怨他,婚前经常是半年都见不到人,婚后又天天加班还是不着家,但他依然如故,带领大家每天加班加点,直到全市CTAIS系统成功上线、平稳运行。

  2008年4月,西安市国税局组织开发“企业所得税评估分析系统”,宋彦军被任命为技术组组长,负责系统软件的总体设计、开发和测试。接到任务后,他带领人员进驻周至税务培训中心,进行封闭式开发,两个多月连轴转,每天都干到凌晨一两点,期间又逢汶川地震,周至震感强烈,但当时正值项目开发的关键期,一天也不能停工。考虑到同志们的安全和对家人的牵挂,他安排其他人轮班休假回家探望,自己却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开发一线,除了抽空打电话报平安外,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研发测试中。这种对工作的专注和热情打动了周围同事,因此,在“IT精英”之外,他又多了“拼命三郎”的绰号。

  20多年来,为了适应不断变革的信息技术和持续深化的税收改革需求,宋彦军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并坚持把所学所获用于本职工作。他先后取得了计算机工程硕士,系统工程师、架构师等资格证书,参与或主导了许多税务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从CTAIS系统上线,到金税三期上线、电子税务局建设,他由一个初入职场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全省税务系统有名的“技术+业务”复合型专家,也成为我国税收信息化事业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作为信息技术专家,同事朋友常说,以宋彦军的技术和能力,在外面的公司干收入至少翻十倍,但他总笑着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税务这一行,咱就得热爱税务工作、干好税务工作。”(陕西日报 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