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赢得民心

——阎良新华路街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时间:2019-12-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年以来,阎良区新华路街道坚持把群众的利益、人民的需要放在首位,以为社区群众谋幸福为宗旨,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华路街道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察民情 解民忧

  工作落实在一线

  新华路街道位于阎良区主城区,辖12个社区32051户居民。面对一个人口众多、事务庞杂的大型街道,新华路街道紧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工作重心全面下沉,深入群众开展察民情解民忧的工作,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供暖期前,街道、社区的同志多次上门,检查、维修供暖管道。供暖后,他们又多次联系我,询问温度达不达标。这个冬天我感觉很温暖。”11月25日,家住胜利街社区的居民屈晨说起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时,不胜感激。

  眼下正值冬季,冬季取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让辖区2535户群众温暖过冬,新华路街道提前动手,以“三包三定”(党员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党员包干、社区党员包楼栋,定楼、定户、定责)为基础,从10月中旬开始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由街道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组织机关、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城北热力公司140余人,分29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入户宣传解释登记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协调热力公司加快管道建设及热力转换站、供热管道检修等工作。经过98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10多次不间断地入户沟通协调,11月15日,热力公司如期供暖,2535户群众家里温暖如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华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阵地建设,构建完善社区党建“一张图”,聚焦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新华路街道逐一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抓落实,开展为民服务523次,志愿活动838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93件。

  抓提升 促优化

  践行改革在一线

  优美的环境是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作为阎良区的中心城区,新华路街道将辖区人居环境的提升和优化,作为创新城市发展、提升街道智慧党建水平和干部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抓手。

  新华路街道领导干部深入麻张、农兴、绳张村调研;各村两委、党员,发动群众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工作;党员带头对各村主干道及门前乱堆乱放、村内污水垃圾、道路不平等进行全面整治……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的基础上,新华路街道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新华路街道各村共拆除厕所420余个,村内道路整修9000余平方米,铲除垃圾1800余立方米。在整治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村组限期整改,并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治理、管护长效机制,让村庄环境绿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一心一意守初心,把初心变成为民服务的恒心。新华路街道在城市、街道、社区治理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基层一线“练兵场”里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干劲,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增强。

  守初心 践初心

  革新作风在一线

  新华路街道麻张村党支部作为2019年阎良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在新华路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麻张村党支部确定“调研摸底—分析研判—整改落实”的整顿提升工作思路。村党支部征集民意13条,选取了群众最关心、亟待解决的问题并逐一落实。开展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以来,麻张村完成2300余平方米的积水路面修缮;硬化广场面积1250平方米,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完成全村7个组150盏路灯安装,党员群众40余人主动参与安装作业。

  新华路街道丽登公司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企业经营相结合,走非公特色的党建之路。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协助物业管辖小区进行入户调查,了解业主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针对部分业主反映从农村搬来的中老年业主就业难,将10余名业主安排至物业、楼宇管家、供热交换站就职;购买菜农滞销菜约1.5万公斤,并免费发放给居民;救助困难职工、贫困业主15人,购买慰问品共计1.5万元。

  ……

  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新华路街道各党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树牢政治意识、擦亮党建品牌,让一个个党组织焕发出战斗堡垒的强大作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转作风永远在路上,群众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群众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让一些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实,让一些问题在基层真正解决,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飞说。

  编后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宗旨和要求。时代的变革日新月异,为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望而不停奋斗的脚步却不能停歇。党员干部只有到群众中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和群众心贴心的交流,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新华路街道“一线工作法”,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为党员干部不断加钢淬火,使党员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切实让主题教育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进决策、进工作、进实践,激发党员的担当干事热情和为民服务使命,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记者 肖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