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爷”三十四年的春运情怀

时间:2020-01-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牛爷”是宝鸡火车站60名安检查危队员对牛长青的亲切称呼。到今年3月底就要退休的客运值班主任牛长青已经在火车站客运部门工作了整34年,在给水、客运、安检很多岗位上见证了春运的变化和铁路的发展。

  2019年1月1日,安检查危人员整体从公安部门移交火车站客运部门管理,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牛长青便承担起宝鸡站安检大队的管理工作。

  “他们都是孩子,工资不高,只有让大家生活过得更好、心情更愉悦,才能有集体归属感,才能确保安检查危工作万无一失。”1月9日,说到这些,牛长青激动地把一年来安检查危的工作成绩单拿了出来。

  工作本上清清楚楚地写着:2019年累计查获危险品50848起。其中,毒品352.61克、管制刀具473把、烟花爆竹25900响、仿真枪282支、钢珠子弹27300粒、野生鹿茸1只……

  为了让这支队伍更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自工作第一天起,“牛爷”就把队员们当作自己家人——看到破旧的休息室,他就申请资金重新粉刷,并买来家具;听旅客反映原来的传送带短,行李常来不及拿就掉在地上,他就积极想办法买了3台1.5米长的滚轴传送带;了解到安检队员没有待班室,他就联系有关部门腾出了一个单独房间,配上沙发、办公桌等设备,并将规章制度等挂在上墙……

  “‘牛爷’平时对我们可关心了,上次队员王莎莎被出租车压伤了脚,他就开着私家车,带着我和周强陪莎莎看病;前几年冬季大练兵时,他陪着我们在操场上一起训练,这才有了礼仪展演第二名的好成绩。”一说到“牛爷”,安检大队长范丽就滔滔不绝。

  “不仅是这,那次车站进行手持安检仪升级改造,‘牛爷’从晚上7点一直忙活到凌晨2点。最近在二次安检中,他都要把工作盯完才回家,生怕出问题。”不太爱说话的三班班长倪芳这时也插起话来。

  听到同事的认可和表扬,“牛爷”乐开了花,他笑着说:“我就是爱唠叨,毕竟干了34年客运工作,有时候看到工作有问题,就会忍不住多说几句。”

  当问起就要退休的感受,“牛爷”的表情有点沮丧,停顿了一会才说:“今年春运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安检查危工作做到零漏查,为34年客运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