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警再推三项便民新举措 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违法记分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激增,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逐渐细化,交通违法行为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人数量逐年增多,造成了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排队、等候时间长的现象。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昨天,西安交警再推出三项公安交管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

  试点接受教育 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同时更方便群众的原则,西安交警即日起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也就是说陕A车号,持有C1驾照的私家车驾驶员,在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部分交通违法记分。

  昨天下午3点,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本次试点针对陕A号牌车辆及持有西安交警核发C1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首先可用“西安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小程序绑定自己的车辆、驾照信息;然后通过在线的方式,经人像比对核实身份,均可参加学习考试。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可根据学习及考试情况,减免相应分值,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6分。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解释道:“这就是说,对符合条件的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原本的12分加上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6分,可达到18分。这是在12分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尝试,本次试点旨在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减少买分卖分违法行为隐患风险。”

  怎样才能享受到这一新政策,西安交警也做出了明确回复。以下7种情况的不予受理:一、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二、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的;三、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四、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五、只适用于非现场交通违法(电子警察)处理,同时若机动车驾驶人名下现场交通违法未处理的,不能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六、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七、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37个邮政网点可处理部分违章

  2018年交警与邮政部门合作,试点“邮政代办交管业务”,市民在就近邮局网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向交警部门邮寄资料,就可办理11项交管业务。办理完成后,交警部门将通过邮政的机要邮寄方式,将证照送达驾驶员。

  2019年西安“邮政代办交管业务”全面启动,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车管所”。包括:驾驶证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互联网注册面签;6年免检标志的申领、补领;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车管业务代办服务。

  在此基础上,西安交警进一步深化警邮合作,在原本的70个网点中,先行选择了37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新增了道路交通违法协助自助处理功能,对于符合自助处理条件的交通违法记录,驾驶人可前往服务点,在邮政工作人员协助下,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记录,让群众少跑路。

  昨天下午4点半,在电子城邮政支局,市民杨先生正在邮政工作人员帮助下处理违章。记者现场看到,和交警违法处理大厅一样,这里也有高拍仪,整个业务采取协助办理的办法,工作人员和前来处理违章的视频,分别有一个屏幕,内容同频显示,根据办理步骤,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市民可自行完成处理。待最后签字后,扫西安交警交通违法处理小程序二维码,就可在手机上缴纳罚款。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吴疆称:“目前我们和交警部门联动,选取的是各区县中心区域、临近社区、地铁等人流量大的网点,在37个网点同步新增了这项服务。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在西安70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全部开通此项业务。加强警邮联动,更好服务市民。”

  处理违章可手机预约

  西安交警还推出了第三项举措,处理违章可手机预约。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手机小程序,小型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可在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完成实名认证后,当日预约,次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进行办理。

  目前,已试点在交警高新大队警务大厅、未央大队警务大厅、莲湖大队警务大厅、灞桥大队警务大厅等4个点开通了违法处理预约办理功能。西安市民携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及预约处理违法的机动车行驶证,即可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对应的警务大厅处理交通违法。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曹燕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这就如同就医挂号,目前预约时间可精确到小时。下一步,西安交警将继续扩展可预约办理业务的范围及点位,努力实现交警警务大厅业务办理全流程预约。”(文/图 记者 晁阳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