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镜头记录铁警的春运故事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1月15日,春运进入第六天,秦岭南麓的商洛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丹江山谷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一声悠长的火车鸣笛声,打破了大山的寂静。

  穿过一条隧道,火车从西(安)合(肥)线上的三等小站两岔河站疾驶而过。站台上,55岁的民警王喜平警容严整,目送火车安全驶离。他旁边,一名瘦弱的女警频频举起相机按动快门,定格王喜平的日常工作。女警名叫尹彩琴,与王喜平同属西安铁路公安处商洛站派出所,今年,她用镜头记录铁警的春运故事,陪着奋站在春运一线的同事们一起过年。

  记录春运故事 她走进山区巡线

  尹彩琴是派出所的内勤,平日主要负责接听旅客报警求助、信息报送和台账管理。春运以来,全所民警齐上阵,忙得黑白颠倒,作为所里唯一的女警,尹彩琴也想出份力搭把手,于是,她将“战场”从办公室搬到了户外。于是她从22公里外的派出所赶来,专程采访这位老同事。“我要真实记录每名民警鏖战春运的故事,借助手中的笔和镜头,把平安春运背后民警的默默付出,讲给旅客群众听。”昨天,尹彩琴告诉记者。

  为把王喜平克服恶劣自然环境、扎根山区守护铁路线安全的事迹采写好,她跟着王喜平一起巡线排查隐患。寒风里拿着相机的手冻得麻木失去了知觉,巡线途中饿了渴了只能吃馒头喝矿泉水,采访的3天里,尹彩琴真正体会到了线路民警的艰辛和不易。笔记本上,她写了一段采访手记:“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句话并不是一句口号,就在我眼前呈现。”

  对王喜平的采访持续了一个上午,错过了午饭,正饥肠辘辘时,她收到一条微信,发微信的人是尹彩琴的丈夫信世伟。记者了解到,信世伟也是一名铁路警察。3年前,两人大学毕业后携手考进警营,去年组建了“双警家庭”。两个人的工作地点一个在秦岭的商洛山区,一个在四川岷山的青川县,两地隔着崇山峻岭,交通不便,见一次面更不容易,但相同的工作性质,使他们能够相互包容和理解。

  分担春运工作 她愿做守护者陪旅客过年

  “春运是一场大考,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我们就要迎难而上,守护平安。”尹彩琴身材瘦小,但说起这句话时却底气很足。

  这次采访,也让尹彩琴切身感受到线路治安的重要,她决定加入派出所“春运爱路护路宣传”小分队,到更多的铁路沿线村庄,向山区百姓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与同事们一起,守护好千万旅客的回家路。

  这几天,为把宣传做得通俗生动易于村民理解,尹彩琴可没少下功夫,网上查阅资料亲自设计宣传板,翻阅法律汇编撷取重要条文。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心思细腻的她还打起了“精准牌”,针对中老年人,宣传单的文字和现场交流尽量趋于“大白话”;针对青年人,着重强调法律条款相关处罚和违规上铁路线带来的经济损失;针对小朋友,则搜集卡通漫画并手绘连环画。这种立体生动的宣传一经推出,效果立竿见影,深受村民喜爱,尹彩琴瞬间成为镇上的“吸粉”达人。

  虽然春节越来越近了,但她还顾不上回家为过年做准备。用她的话来说,春运,总得有人坚守在岗位上,守护大家平安返乡,她愿做那个守护者,陪旅客过年,陪众多坚守在春运路上的劳动者,一起过年。(文/图 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刘卫国 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