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彰显陕西慈善精神

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创新探索纪实

时间:2020-01-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文化的热土、厚土,长期以来,陕西慈善事业的志愿者有爱心、有追求、有担当,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陕西慈善事业,是一种创新,体现出新时代、新特征、新起点,也一定会在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中取得更大成绩。”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孙忠信在陕西省传统文化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上如是说。

  “爱在四季·幸福一生”——这是一句阳光公益慈善的口号,也是一个爱心志愿服务的品牌,伴随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爱在四季·幸福一生”在2019年被叫响,在2020年将延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文化,一手抓传统美德;坚持两条腿走路,一脚立足非遗文化培训,一脚立足爱心慈善活动。这是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两支队伍的共同追求。

  爱的收获

  阳光公益北京获殊荣

  1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智慧中国》栏目主办的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爱心公益志愿者参加此次盛会,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陕西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秘书长被授予“2019国际中国公益事业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她倡议发起的“传统文化融入慈善事业”项目获得“2019年度最佳公益事业创意奖”荣誉称号。

  “中国公益事业爱心大使”,对于这一称号,闫敏毅表示,这是经由相关慈善组织推荐、层层选拔获得的这一称号,也是迄今为止多年来获得的众多荣誉中的一个,相对于荣誉本身和来自全国的许多公益志愿者,自己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谈到个人的爱心慈善之路,闫敏毅说,2019年是自己业余从事爱心慈善活动的第15个年头,也是从2016年在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总队)领导下,成立西安阳光爱心志愿服务队的三周年,从自己一个人、一家人做公益到许多朋友跟着自己做公益,再到团队自然而然形成,服务队成立,对爱心公益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也不断提高。其实爱心人人都有、公益人人能做、慈善人人可为,服务人人都会,只要能够不懈坚持,收获的精神财富也就会越来越多。

  在全国报选的众多公益创新项目中,仅有7个项目获得“最佳公益事业创意奖”,来自陕西的“传统文化融入慈善事业”便是其中之一。闫敏毅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陕西、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传统美德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我们也是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两者融合的点,获得志愿者的广泛欢迎。此次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事业的同道,一起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们多年来的坚守和创新的最大肯定和鼓励,我们团队一定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立足陕西,面向全国,通过我们脚踏实地,默默工作,相信一定会让更多的志愿者享受公益慈善事业带来的快乐,也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爱在四季 幸福一生’。”

  爱的传播

  爱在四季陕西正能量

  在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总队)的爱心大家庭中,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队伍。从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包括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大中小学师生、非遗文化传承人、作家、画家、书法家、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300人加入。

  闫敏毅说,我们服务队的名字就已经说明了我们的追求,就是一路阳光爱心、一路公益慈善、一路志愿服务。我们服务的对象从最开始的“两院”儿童福利院、养老院到大中小学校园、机关单位、城市街道社区,拓展到贫困边远山村,服务的项目内容,从最开始的捐款捐物,逢年过节送米送面送油,理发、打扫卫生、医疗服务到非遗文化项目培训,我们倡导在爱心活动中每个参与者,无论是志愿者还是被服务者,都能从中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最初,闫敏毅和她的小伙伴们到养老院关爱孤寡老人,到福利院关爱残障儿童,先后成立了“朝花夕拾图书馆”“爱心宝贝绘本馆”“宝贝爱心玩具港”,从最开始利用节假日,到定期每个周末,再到举办大型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踊跃参与。2017年7月,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西安市首届残疾儿童画展,与此同时开展拓片、剪纸、面塑培训,家庭参与多了,志愿者队伍增加了,三年来,我们组织的非遗活动已经有46场,开展的非遗培训16场。陪伴阅读,让老人孩子不再孤单;技能培训,更加增加了乐趣。

  爱是一首长情的诗,爱是一首浓情的歌。经过两年时间的前期准备,2019年开年之际,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策划的“爱在四季·幸福一生”,大型爱心慈善公益志愿系列活动拉开序幕,该活动明确“传播慈善理念、传承非遗文化”、针对尊老敬老、助残扶幼的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展演和培训。春季,3月推出“爱在”系列“春风剪”非遗培训活动在西安曲江亮宝楼博物馆举行; 6月推出了“爱在”系列夏日“清风行”非遗培训活动在西安横店电影城举行;9月,中秋、重阳推出“爱在”系列“爱与寿”书画展活动在西安雁塔美术馆举行;12月,推出元旦、春节迎新“爱在”系列“爱与福”送春联暨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在西安横店电影城举行活动。活动持续开展,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广泛欢迎。

  爱的创新

  传承非遗勇当开拓者

  2019年12月26日,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在西安成立。陕西省慈善协会组联部部长王军利主持仪式。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专员耿庆义宣读“关于成立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的决定”及组成人员名单;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孙忠信向“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颁发牌匾,并为宋亚平理事长及各位副理事长颁发聘书。

  孙忠信在致辞中表示:“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了,这为我省慈善志愿者总队,增加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50多万慈善志愿者大军,又增添了新的伙伴。至此,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总队下辖共成立了爱心歌曲演唱、一元关爱、健康医疗、新媒体、书画家、爱心绿色、秦岭环保、高校志愿者、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9个联盟,270多支直属志愿者服务队,它们广泛分布于党政机关、企业工厂、学校和社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秘书长闫敏毅在致辞中说:“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是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发起,经陕西省慈善协会批准成立的。之所以成立这个组织,是在爱心慈善活动中,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文化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包括国家、省市各级非遗传承老师以非常可贵的爱心慈善精神、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活动的开展越来越体现出专业性特征,为了让活动方向、目标、主题更明确,让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融合更紧密,我们发起并成立了这个组织。”

  传统文化如何融入慈善事业?闫敏毅介绍说:中华文化在陕西最悠久,也最丰富,不仅体现在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上,还体现在大批陕西文化践行者的身上,他们中有作家、画家、书法家,同时也有剪纸、皮影、泥塑、面塑、木雕、拓片等大批非遗文化传承人,过去三年来,大批陕西非遗文化传承老师的积极参与和热情鼓励,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灵感,一方面传承非遗文化,一方面传播慈善志愿精神,我们越来越觉得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陕西剪纸,我们从剪纸培训,让社会各界在手把手的传授中,极大丰富了传统剪纸的现代魅力,但是如何发展、如何传播剪纸的元素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如何与现代、时尚、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这是我们想要做的。因此,我们创造了“展览+培训”的活动模式,活动开展效果非常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爱在四季,幸福一生”,一路阳光爱心,一路公益慈善,一路志愿服务,陕西省传统文化慈善志愿者联盟、西安阳光爱心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在探索中前行,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陕西慈善精神,贡献着属于自己的阳光力量。(张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