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腊月扫尘: 不同的方式 一样的年俗

时间:2020-01-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月13日傍晚,家住西安市长安区智慧城小区的叶子苏手拿一张涂有油污清洁剂的厨房专用纸巾,仔细地擦拭抽油烟机机盖和大理石灶台上的油渍。她说:“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过年的感觉会更浓一些。”

  民谚云:“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扫房子被古人称为“扫尘”,也称作“除尘”“ 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春节前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传统之一,寄托着人们祛病免灾、辞旧迎新的愿望。

  时代在不断发展,扫房子被赋予新的内涵,增添了新的形式,但不变的是春节前忙碌欢庆“信号”的表达与传递,是人们对年俗的坚守和传承。

  自己扫

  延续辞旧迎新仪式感

  1月12日正值周末,家住铜川市耀州区学古巷的张玉珺和母亲正忙着打扫家里的卫生,换洗窗帘、擦玻璃、清除地板划痕、给鱼缸换水……

  在张玉珺的记忆中,扫房子是多年来家里的一个重要传统。“每年春节前,母亲除了打扫自己家,还会和自己的姐妹约好日子,一同去姥爷家把边边角角收拾干净。”张玉珺说。

  “母亲姐妹几人有的擦拭窗户玻璃,有的拆洗床单被罩,有的清扫地漏墙角,有的给花换盆换土,我们小辈就在一旁打下手。”张玉珺告诉记者,“每年这一天,姥爷家里格外热闹。母亲和姐妹聚在一起,一边干活一边说说笑笑,陪老人拉拉家常,聊聊儿时过年的趣事,说说孩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全家总动员更有辞旧迎新的仪式感,而且大家趁着这个机会聚在一起,其乐融融、非常温馨。”张玉珺说,在长辈的影响下,春节前扫房子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请人扫

  家政市场迎来“黄金季”

  1月10日12时许,赵娟和同事不到半小时吃完午饭,忙不迭地返回西安市雁塔区203所家属院一户居民家中,继续上午没完成的清洁工作。

  赵娟今年42岁,是西安威远邦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人员。临近春节,她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西安的多个小区。

  “今天我们要完成的是客户家里的整体保洁,包括擦玻璃、清洗抽油烟机、给木地板打蜡等服务。”赵娟一边清理厨房门框上的灰尘,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最近预约整体保洁的客户特别多,主要是上班族、老人、处在孕期的准妈妈。”

  赵娟从事保洁工作3年了。她告诉记者,年关将至,保洁服务进入“黄金季”,客户预订服务需要至少提前3天。“最近每天都是从8时开始干活,中午吃完饭接着干,一直忙到19时之后。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跑4个客户。遇到西安三环以外的客户,我6时左右就要起床,经常过了21时才能回家。”尽管辛苦,但赵娟始终笑意盈盈,“我们帮客户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这样大家就能以新的面貌迎接春节了。”

  记者在大众点评、58同城等平台上发现,春节前的家政市场对保洁人员的需求量非常大。记者随机拨打一些家政公司电话咨询、预约,发现保洁服务近期成了“香饽饽”,甚至出现了一定的“用工荒”,部分家政公司的整体保洁服务已经出现预约不到的情况。

  智能扫

  玩转智享生活“黑科技”

  采用气旋技术可深度清洁微尘的无绳吸尘器、具备超强吸力及双重过滤功能的除螨仪、支持个性化语音包的扫地机器人、可精准控制洗涤节奏和温度水量的洗烘一体机……随着智能家电产品不断普及,“网红”家居用品更迭换代,扫房子的年俗增添了新的时代特色,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记者在线上和线下家电卖场的年货节活动中发现,智能清洁家电产品频频“现身”,并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心头好”,被列入年货采购清单。

  1月9日下午,在上海求学的梁潇然登录自己的京东账户,为远在延安的父母挑选了一款美的无线吸尘器。“我在外地读书,很少有机会回家做家务。今年给父母添置一款实用又智能的吸尘器作为新年礼物,希望减轻他们的劳累,让他们扫房子时更加轻松愉悦。”1月10日,记者通过微信语音采访梁潇然时,听得出她对这款“黑科技”清洁产品很是喜欢。

  作为家中清洁的“帮手”,智能清洁家电产品让清洁更高效便捷,为人们腾出更多休息时间。在繁忙的腊月,智能清洁家电能够让人们“挣脱”平日打扫的劳累,惬意享受智能时代的清洁体验。

  时移世易,一些绵延数千年的年俗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如扫房子一样,除了祛病免灾、除陈布新的传统意义外,还体现了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任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