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伙连续5年为老人义务理发

时间:2020-01-2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大爷、大妈,我来给你们理发了!”近日,杨杰带着他的两位朋友,再次来到杨陵区社会福利院,开始了每月一次的义务理发。

  “最近饭量咋样?身体咋样?穿得暖和吗?”杨杰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他们拉家常、聊生活。对于理发,老人们并没有多大的要求,无非就是修剪下长短,剃光头、平头,只要觉得舒服就可以,但杨杰都会问一下老人的意见。今年64岁的宋淑忍患有老年痴呆症,儿女在湖南打工,住进福利院已经3年了。杨杰一边理发一边念叨着:“每天都要开开心心,心情好了,病就好得快!”他的耐心和幽默,总能让福利院的老人们眉开眼笑。

  据了解,杨杰是甘肃人,今年30岁。2013年来杨凌经营一家理发店,因为手艺好、服务好和待人诚恳,店里生意一年四季很是红火。

  2014年,杨杰无意中从一位老顾客那里得知,区上福利院里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理发成了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杨杰便主动和福利院取得联系,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福利院的老人无偿剪发。自此,杨杰便坚持了5年时间。

  “他经常会过来,每次需要理40多人,将近花费一上午的时间。”福利院护理员黄麦玲说,“年头是赚钱的好时间,但他却放下店里的生意,坚持为院里老人理发,这样的年轻人让我们很是感动。”

  “每次老人们握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的时候,我的心里也很温暖,所以这些年我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生意做得再好,上门为老人理发的日子绝不能改。”杨杰说,坚持这样的善举也无形中影响着自己家人,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也一直是他们做事的本心。

  5年来,杨杰用自己手中的剪刀,传递着平凡人的爱心和正能量,赢得众多市民称赞。杨杰曾先后获得了首届“杨凌示范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百名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等。(孙建恒 高宇 记者 薛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