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时间:2020-01-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操场上朗读课文。 记者 侯燕妮摄

  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习近平

  2019年12月27日,碧空澄澈,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里,随着一声嘹亮的军号声响起,孩子们欢快地奔向操场追逐玩耍。身后美观大气的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7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课间时间,五年级的王天娇和几个同学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起照金的革命故事。每次讲到战斗胜利,大家都激动地跳起来,为革命前辈们欢呼!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希望他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这份殷殷期望至今仍激荡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师生的心中,激励学校更加用心用情用力,为革命老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红色基因种子种进孩子们心里”

  村里的老人常给孩子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土地让他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距离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不远处,就是当年红军在薛家寨的断崖间开辟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每年,学校都会组织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师生到此参观学习。

  到薛家寨革命旧址要走2公里蜿蜒盘旋的山路,最窄处仅能容一人通过。四年级学生陈子涵还记得同学们走这条山路时的情形:“刚开始还挺开心,但越走越累,大家都慢得像蜗牛一样!”随行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原副校长陶建刚一边让孩子们就地休息,一边讲起薛家寨的革命故事。“听到激动处,小家伙们把疲劳丢到一边,一个个摩拳擦掌,想当冲锋陷阵的红军战士!”陶建刚说。

  有了身体力行的体验,陈子涵觉得自己与革命英雄人物更亲近了。“1935年2月21日,谢子长与世长辞。弥留之际,他仍在昏迷中呼喊战友的名字和指挥部队的冲锋号令。”2019年12月23日,在学校的红色教育课上,陈子涵给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着老一辈革命家谢子长的故事。

  组织红色研学活动,只是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的一个缩影。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实际行动,创新红色教育模式,从由村里的老人们自发给孩子们讲照金革命历史,到形成一系列让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活动,把红色基因种子种进孩子们心里。”陶建刚说。

  如今,这颗红色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每天,孩子们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唱红歌。每周一次的红色教育课上,孩子们争相担当红色故事讲解员;每月一次的红色教育电影观赏课上,孩子们在描绘战火纷飞的故事中感受革命前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每年一次的红色研学活动,更让孩子们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还积极创建“小红星讲解员”“小红星合唱团”“小红星舞蹈社团”等社团,为孩子们搭建展示、传播红色文化的平台。

  由师生们自编自演的情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舞蹈《闪闪的红星》、腰鼓《欢聚一堂》等节目,走出校门演出,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像蒲公英一样传递革命故事”

  “这片土地上有那么多红色革命故事,习爷爷所说的‘红色基因’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去传承、发扬。”四年级学生侯诗雨说。

  作为一名“小红星讲解员”,侯诗雨不仅给同学们讲,还走进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

  受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启发,2018年7月,耀州区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该团目前已有300多名团员,覆盖全区所有小学,开展“小小童心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宣讲活动,用真人真事讲好照金革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从“小红星讲解员”到“红孩儿”宣讲团,孩子们的舞台更加宽广。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照金历史,耀州区统筹编撰了系列丛书《红色照金》,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程。目前,这套丛书已经下发到全区的各个学校,成为红色教育课的教材。

  有了丰富的内容支撑,一年多来,孩子们通过录制宣讲红色故事视频、参加讲红色故事大赛、在红色景区讲解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千余场(次)。他们还在铜川、西安、北京、上海、山东、海南等地开展活动,把照金革命故事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像蒲公英一样传递革命故事。”“红孩儿”宣讲员丁佳梦说。

  立足革命老区,越来越多的学校投入到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中。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革命老区孩子成为红色基因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王天娇最喜欢的就是体音美器材室。2019年12月24日放学后,她拉着记者的手来到音乐教室一一介绍:“这是电钢琴、打击乐器、笛子……”在隔壁的美术教室里,三年级学生正在学习竹子的画法。

  一年前,学校在每周五放学后增加了兴趣课程,并配有专业教师讲授。王天娇说:“以前上完文化课大家早早就放学回家了,现在我们都喜欢聚在这里唱歌跳舞。周五是我们最期待的一天。”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如今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已成为拥有教学楼、综合楼、教师周转房、餐厅、体音美器材室、图书室的现代化校园。来自周边村子的171名学生和14名教师,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校园里,舒心地学习和工作着。

  生活的改变让每一位师生感怀于心。在学校的带动下,这种感恩化作孩子们的行动,感染着更多的人:清明节为烈士扫墓,节假日为孤寡老人送去欢乐,学雷锋日到革命旧址打扫卫生、做义务讲解员……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说:“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也教育他们回报社会,用光热温暖需要帮助的人,把爱传递出去。”

  纸短情长。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巨大鼓舞下,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也更懂事了。作为2018年5月给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如今,王天娇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培养了很多兴趣爱好,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会牢记习爷爷的教诲,胸怀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王天娇说。(记者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