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厚植诚信根基 密织制度之网

——2019年陕西全面推进诚信建设纪实

时间:2020-02-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1月7日,在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10位驾驶员被授予“2019年度优秀驾驶员”称号。驾驶员王锋利,将乘客李先生丢失的20万元现金如数归还,并入选了2019年9月的“中国好人榜”。

  在过去的2019年里,陕西省全面推进“诚信陕西”建设,相继实施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方案,推动诚信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像王锋利这样的诚实守信好人不断涌现,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延伸到三秦大地的每个角落。

  完善制度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

  “这次把19个领域的突出问题列出来集中治理,是因为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2019年5月6日举办的第一场“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明办主任鲍贻勇表示。

  这19个领域的突出问题,来自省文明办2018年9月制定印发的《关于落实〈中央文明委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分工方案》。该《分工方案》聚焦网络虚假信息、金融领域失信、扶贫脱贫失信、慈善捐助失信、拖欠工资、保险欺诈等19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每项专项治理工作均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提出具体举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陕西省各市区积极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咸阳市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咸阳市2019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咸阳市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咸阳大数据管理局设立信用管理与服务科,专门负责协调推进工作,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了信用工作主体。榆林市建立社会主体信用档案,完善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覆盖党政企全体公职人员;建立健全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红黑灰”名单;积极创新信用服务产品,开发“信用榆林”APP,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产品“桃花分”,全面启动“信易+”系列项目,在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的守信激励措施。

  营造诚信氛围 公开治理情况

  陈康劳是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多年来,他坚持诚信为本的理念,要求产品质量达到“零失误、零容忍、零差错”,做到合格率100%、用户满意率100%,在2019年3月至4月被评为诚实守信类陕西好人。

  省文明办不仅通过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诚信之星、诚信标兵等先进模范人物,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还借助多种媒介,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诚信理念全方位融入公益广告,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大力传播,为陕西省诚信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除了表彰诚信建设先进典型,陕西省对于诚信缺失行为的治理情况也通过媒体平台持续公开。2019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举办了11场“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形成了强大舆论攻势。2019年5月6日到6月14日,陕西省多部门公开了诚信缺失治理情况:省文明办、省信用办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全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情况;省公安厅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情况;省通信管理局通报了全省专项治理通信信息诈骗情况等。

  加大惩戒力度 发布失信名单

  去年1月,陕西省开出的一张特殊“罚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4名拒服兵役的青年和1名隐瞒不良记录的青年受到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等25家省级部门联合惩戒,在就业、升学等多方面受到限制。这是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开出的陕西省首张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人员“罚单”,惩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也是陕西省在信用领域实施联合惩戒的一次有益尝试。

  信用领域的联合惩戒在陕西省推广开来,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也在做这样的尝试: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统一了证据标准,形成了打击合力。

  2019年11月22日上午,在“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1—10月,陕西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0.59%,比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低80%以上,失信企业查验率为100%;西安海关共对35家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

  失信“黑名单”的完善也为惩戒提供了有力支持。从去年5月起,省文明办联合省信用办每月在各大省级媒体公布100条法人和自然人严重失信“黑名单”信息;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12个省级部门的业务系统已经与省信用平台互联互通,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从事特定行业限制、政府支持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以及高消费限制等方面进行拦截和惩戒。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2019年,陕西全面推进“诚信陕西”建设;2020年,陕西继续健全诚信体系,加快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陕西日报 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