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川:抗击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

时间:2020-02-14    来源:铜川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量着城市的管理水平,考量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力量。

  面对这场不期而遇的战“疫”,铜川,这座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幸福之城,坚定信心、全民参与、精准阻击。

  一句句铮铮誓言,一个个防控举措,一幅幅温暖画面,呈现出这座城市的幸福本色、幸福力量!

  坚定——肩负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和使命

  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面展开。

  早安排、早部署、早防控。铜川提早做好迎战准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赢得主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带领84万铜川人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部署、沉着应对、全面发力。突出“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的原则,坚决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市委书记、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指挥长杨长亚坚定地说。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市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大年初一,铜川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市联防联控指挥部9个工作组立即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战……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市各个社区(村)干部以严防死守为己任,昼夜值守、排查。包抓部门来了,第一书记在岗,共产党员站位,志愿者守护……

  铜川,干群一心战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耀州区冯家桥村老党员冯玉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村委会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并号召青年志愿者,从1月24日开始便轮班值守,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不间断,夜晚也会安排5人进行巡查。”

  王益区桃园街道新兴社区,包干单位王益区人民法院、桃园办事处和社区党支部成立抗疫临时联合党支部,在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各个监测点,对辖区内各小区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消毒,严格排查。

  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一辆宣传车在村组间穿梭,大喇叭上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疫情发生以来,“玉米书记”、村第一书记靳康鹏佩戴党徽,始终坚守在一线。

  印台区塬圪塔村村口,68岁的张德科背着药箱为过往车辆消毒。这位3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大年初三起就志愿在此服务。他说:“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告诉群众,‘别怕,我在!’”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近6万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温暖——让患者在铜川获得重生,感受幸福

  “始终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幸福城市的标配。

  铜川医疗资源优越,有三甲医院三家,医疗技术精良,呵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让百姓不出铜川就能享受到北京、西安等大城市一样的医疗诊治。

  1月23日,从发现疑似病例开始,铜川市就按照医疗救治“四集中”原则,落实“四个一”措施,实行治前、治中、治后全程隔离流程,力争做到全收治、全治愈。目前,铜川疫情呈现“一人一户一小区”特点,发病都在“树状图”中,链外没有。

  “我们已经十年没有回铜川了。今年原本想回来看一下父母,因为父母年龄都比较大了,没想到给家里、给政府都带来了许多麻烦。这次我觉得是在家乡获得了重生。”2月7日下午,继前一天9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小晗(化名)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出院后,她的父母也在该院治愈出院,对家乡铜川赞不绝口。

  在铜川,一个两岁8个月的孩子与母亲被隔离,身边没有家人照料,医院派出多名护士轮班陪护,专门给孩子添置生活用品和玩具,营造“一个孩子的幼儿园”,还配备了平板电脑,孩子每天都能和母亲视频,食堂按照孩子的饮食习惯科学配餐。隔离期间,母亲放心了,孩子每天也都非常开心。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为了确保确诊患者治疗有力有效,铜川市组建了涵盖急诊、重症监护、呼吸、感染、心血管、中医、护理、影像的33人专家指导组,严格实行一人一案,选派优秀医疗团队,组织专家联合会诊,强化患者心理疏导。在两个定点医院组建了130人组成的“三班倒”救治梯队,增设疫情救治隔离床位,全覆盖培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加强确诊、疑似、发热以及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隔离。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严防医护人员和院内交叉感染。

  市人民医院临床各支部党员的一封封请战书让人泪目,一份份战斗决心坚定了战“疫”的必胜信心。

  “我是党员,请组织批准我上一线!”

  “我是退休党员,我的儿子儿媳都在一线,我郑重请战。不要忘了我这个老党员,我是17年前经历非典的老战士,让我再一次践行入党誓言。”

  进入隔离区一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党员护士长周华(化名)瘦了5斤。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她每天要工作10小时,为确诊患者输液、雾化、处理大小便……至今,父母仍不知情。

  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辛付出,才有了疫情形势总体可控、救治工作初见成效的良好局面。

  截至2月13日16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为武汉输入家庭聚集性病例,累计痊愈出院患者4名,未发现新增输入性病例,未发现疫情扩散蔓延苗头。

  隔离为了防控,隔离为了治愈。虽然短时间隔离,但铜川人民的心却与隔离者紧紧连在一起,温暖相拥!

  同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铜川已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清楚地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也更加深刻地明白幸福是靠大家共同创造、共同维护。

  面对疫情,全市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全力应对。“好人之城”的好人好事,在手机屏幕上刷屏、刷屏、再刷屏……

  大年初二,铜川6名医护人员赵二艳、朱海龙、张凤艳、李庆涛、杨彩萍、阴媛媛加入紧急医疗队,集结出发,驰援武汉。面临疫情和危险,这些“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初心,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职责。他们是铜川这座“好人之城”的英雄!

  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发出后,一连十多天,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电话铃声不断,捐赠者络绎不绝,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2月3日上午10时,铜川宏显大舞台文艺志愿者合唱团、N+1爱心助学协会向铜川环卫公司捐赠2100只口罩、2670双手套、30个护目镜。

  身残志坚的陕西好人海浪看到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心里十分着急,通过朋友联系到铜川市红十字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捐款500元,完成了她为全市抗击疫情做贡献的心愿。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自我市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铜川的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向居民宣传科学防疫、有的在人员密集场所义务为群众进行体温检测,用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为市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志愿者在新区麦谷鲜生超市大耀城店入口为群众测量体温。 本报记者 郭雷摄

  从1月27日到2月13日,铜川曙光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市政府十字、新区公交车终点站、大耀城、长丰市场等6处进行体温检测,参与志愿者212人次,总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900小时,无偿发放一次性口罩2600余个,为18544名过往群众测量体温,为1040辆大小车辆进行消毒消杀。

  防控疫情,还有许多人、许多事,感动着我们……

  85岁的印台区金锁关镇窑洞社区居民李艾虎通过社区,为抗疫捐赠了他多年来靠收废品和退休金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万元钱。“我年龄大了,要钱没用。捐给国家,用得上。”朴实的话语,让人泪目。

  8岁的雷浩博捐出了他的压岁钱和平时攒下的零花钱,共1000元。他说,“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医生,我觉得应对疫情,医生们都特别辛苦,希望我的捐款能够给他们买一些口罩和护目镜,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

  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200元……铜川新区201名环卫工人捐款1.48万元,王益区202名残疾人捐款7796元……他们是普通百姓,他们有的甚至生活维艰,但是他们的爱心却如汩汩清泉。

  小区(村)封闭,爱心企业陕西秦燕商贸有限公司(菜来果到)在新区设置21个平价蔬菜供应点,让群众在自家小区(村)里就可以买到新鲜蔬菜。在铜川,像这样的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折本让利,助力抗疫的德善行动,枚不胜举。

  还有:抗疫一线的“夫妻档”,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私家车司机,捐款2万元不留姓名的“口罩大哥”,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做饭送餐、送面包的餐饮店老板,自发为监测点送水果、方便面的热心市民,勇当阻“疫”尖兵的好青年……

  他们的善行义举,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彰显了好人之城、幸福铜川本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加明亮。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幸福铜川,永远幸福!(铜川日报 记者 张长江 徐国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