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咸阳:“地毯式”排查防控不漏一户一人

时间:2020-02-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请问家中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有没有和武汉人员接触过?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2月5日上午,在秦都区阳光小区单元楼内,社区工作人员李涛等正在进行入户排查,认真询问居民有关情况,仔细填表做统计。遇见从外地回咸的居民,工作人员又会详细地了解回咸时间与身体状况。

  李涛表示,该社区有4114户居民共计1万多人,社区以入户、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居民进行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重点返乡人员立刻进行隔离。

  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的通告》,从2月5日0时起,重点对“六类人群”(湖北省来咸人员;途经、逗留湖北省的咸阳户籍人员;外地籍途经、逗留湖北省来咸人员;与确诊、疑似病患亲密接触者;非当地村(小区)常住居民;临时来咸并进入该村(小区)人员)进行排查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目前,全市动员排查力量73026人次;设置村(居)排查点8527个;村(居)巡逻队5725个;共排查1570218户、5038579人,实现社区排查全覆盖。

  全面“地毯式”排查

  风和日丽小区是社区工作人员杜欣虎包抓的,2月6日,他又拿着厚厚的排查表,详细耐心地向住户说明来意、了解情况、登记信息、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对包抓的3个小区进行了全面排查走访,遇见电话不接或空号的住户,会反复上门确认。如果遇见武汉籍人员或是外来人员,我们会立刻采取严密的隔离措施,并定时为他们配送食品与消毒用品,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和身体状况。”杜欣虎说,在排查中,居民非常配合,如实地向工作人员说明自身情况。

  为确保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全市249个社区、1783个行政村切实做到包抓领导、排查措施、排查人员防护“三个到位”,工作人员通过逐户上门、打电话、发微信、贴公告、设置排查点、扫二维码等方式,对全市村庄、社区、学校、企业、门店等区域人员,扎实开展排查,做到不漏一镇(街道)、不漏一村(社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全力筑牢联防联控机制

  2月7日,渭城区渭阳街道办工作人员付静说,街道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责任到人,工作一日一调度,数据一日一汇总,疫情一日一播报,时刻紧盯“六类人群”,保证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连日来,长武县相公镇按照“专访+遍访,确保全域宣传防感染”的思路,严格落实全面排查和重点管控相结合,在各村所有路口设置检查站,村干部和党员轮流值守,对每辆车、每个人进行详细检查、登记和消毒。镇村干部对武汉、湖北其他地区及途经武汉的返乡重点人员进行专访,发放告知书,村医及村干部每天对其测量两次体温,并进行登记,确保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得到有效管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社区特点,我市坚持以“五化”(即:细化工作责任、强化排查防控、深化疫情监测、优化社区管理、活化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一清三防”(即:底数清、因地施防、因人施防、因时施防)举措,以镇街办为基础设立联防区,建立各县市区领导包抓镇(街道)、部门包抓村(社区)、科级干部包抓巷道(楼栋)、一般干部包抓到户的“四级包抓排查”机制,健全完善社会全民参与的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社区防控工作基础。同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的通告》,明确全市所有单位、机构、组织及个人未经审批不得进行任何聚集性活动、所有村(小区)及各类单位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市外返回人员必须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主动报告并自觉隔离14天等十项防控措施。

  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2月9日上午,秦都区渭滨办劳动路社区工作人员在高科花园小区门口给居民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在疫情信息群中,不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大家及时了解、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为有效缓解疫情在群众中造成的恐慌、疑惑等负面情绪,我市充分利用村(社区)办公阵地、宣传标语、公示栏、LED电子屏、宣传车、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发放《健康提示书》《社区居民通知书》《致广大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借助微信群、公众号、QQ群、智慧社区等资源平台,积极宣传预防知识,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参与群体性活动,不互相走动,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增强群众自我防控疫情的意识,激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全市张贴防控通知或公告187870张、公开信641230份,发放宣传资料781539份,悬挂标语24759条,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同时,积极动员全市村组(社区)、驻地单位、物业公司整治环境卫生,建立以卫生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控机制,发动物业、村组、群众定期对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与全面消杀,及时处理垃圾污物,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全市村(社区)进行公共环境卫生打扫消毒21953次,实现卫生整治全覆盖。(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