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们在一起

——陕西战“疫”一月记

时间:2020-02-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2月24日晚,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以亮灯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 陕西日报 记者 赵晨摄

  2月24日21时,西安。大唐不夜城的灯亮了,城墙上的灯亮了,西咸新区的灯也亮了。灯火璀璨处,有8个大字格外醒目——“致敬英雄 守望长安”。

  致敬英雄,守望长安。春寒料峭夜,这熟悉又陌生的灯光,照亮的不仅是西安这座城,也把温暖和力量,传递给了城里的每一个人。

  西安亮了,陕西亮了,人们的心也亮了。

  这抹光亮,陕西人整整盼了一个月。

  战斗,吹响冲锋号

  ——只许进,不许退;只许胜,不许败

  今年65岁的西安市民陈先生近日多了一个习惯。每天9时,他都会紧张地盯着手机屏幕,等着看一个数字。

  这个数字,是陕西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

  “今天又增加了几个?”

  “13个。”

  “今天少了吗?”

  “少了,变成5个了。”

  ……

  “今天怎么样?”

  “今天是零增长!陕西终于实现了零增长!”

  2月18日,陕西首次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

  陈先生终于等来了盼望已久的好消息。

  在全国,越来越多的零增长开始出现。人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对这个简单的数字给予如此多的希冀和热盼。

  这样的对话,陈先生和老伴持续了一个月。这样的对话,发生在西安、在陕西、在全国的每一个家庭。

  一个月里, 中国14亿人的悲欢离合被这个数字所牵引。确诊数、治愈数、死亡数……手机屏幕里那些弯弯曲曲的线条,勾勒出疫情的残酷与严峻,也记录了这场全民战“疫”的艰辛与不易。

  一个月前,农历正月初一,北京。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疫情防控大局,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

  号令如山,中国进入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

  作为这场战“疫”的“西北主战区”,陕西疫情紧急,压力如山,责任如山。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只许进,不许退;只许胜,不许败!

  紧要关头,一场顽强、壮烈的阻击战在三秦大地打响。

  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在第一时间开启了密集的行程——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工地、市场、企业、社区……全省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省委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从1月21日到2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会议达30余次。

  这些频次密集的战“疫”日程中,几条鲜明的原则一以贯之——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

  坚持科学防治,突出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同时,坚决打胜经济发展保卫战。

  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应急院区10天建成、15天交付;从先后派出千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到省内实现确诊病例连续4天零增长;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到不误农时进行春耕备耕;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到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在这场大考中,陕西变压力为动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逆行,奔赴战“疫”一线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

  “患者血钾已经7.4mmol/L,必须进行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血液净化治疗。”2月17日22时许,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病区里,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垂危。

  建立血管通路,开机、装机、预充管路、上机、调参数等操作一气呵成,CRRT正常运转,患者血气血钾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带领的西安交大一附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又一次挽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

  这是施秉银支援武汉的第12天。“挽救每一名患者的生命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带着这样的信念,他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经历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此去欲何?”

  “救江城,战病魔。”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在陕西,一批又一批像施秉银这样的医务人员不顾安危,母亲吻别酣睡的婴儿,儿女瞒过年迈的父母,丈夫告别新婚的妻子,毅然奔赴一线。

  从走进隔离病房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是战士。

  “此时的武汉宛若空城,让人格外感伤,却更斗志昂扬。”抵达武汉的当天夜里,陕西医生王梅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这是对我们最高的奖励。”陕西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和重症病区后,首例危重症患者于2月10日晚治愈出院,医疗队队员李军激动得彻夜难眠。

  “希望樱花盛开时,就是武汉胜利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90后”CT技师王宇看到患者焦虑不安,自己制作纸樱花送给患者。

  肆虐全国的疫情有多让人心惊,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有多让人心酸,慷慨赴一线的勇士就有多让人心疼。

  “陕西动员全省上下向湖北提供医护力量、医疗资源、生活物资等方面的帮助,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向陕西发来感谢信。截至2月24日,陕西已派出20批共1453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抗疫一线。

  当“陕医军团”不远千里支援湖北时,三秦大地上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在奋力守护自己的家园。

  腊月二十九,1个小时;腊月三十,3个小时;正月初一,4个小时……这些数字,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主任连建奇每天的睡眠时间。

  疫情发生以来,54岁的连建奇一直战斗在一线,1月25日起更是肩负陕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的重任。

  血压升高,连建奇吃着药继续战斗。考虑到他的健康,唐都医院院长、政委要求他每天保证5个小时睡眠,但疫情在前,这样的要求成了奢望。到科室查房了解患者病情、远程指导全省各地患者抢救工作、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解答医生和公众咨询……每一天,他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隔着未知的明天;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咫尺天涯无法拥抱你。

  喊一声,招招手,隔着铁栅栏远远地相互问候、鼓励几句……不到1分钟时间,这就是特殊时期王亮和妻子见面的方式。

  王亮在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输血科担任检验师,妻子张颜是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辅警。两人工作地点仅一街之隔,但因为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他们约好,每隔3天的13时30分,隔着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后门的铁栅栏道声平安。

  三秦儿女的英勇战斗,凝聚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截至2月24日8时,陕西已有16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陈先生和老伴每每通过电视看到一线战士们奋战的画面,就仿佛听到了大音的深邃之声,看到了大象的圣洁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