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残缺的双手创造人生精彩

——记“三秦楷模”、宜川县残疾人电商付凡平(上)

时间:2020-03-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3月10日6时许,宜川县城一间普通住宅的厨房里,弥漫着饭菜的香味。

  洗菜、切菜、炒菜,不到1小时,餐桌上已摆好炖鸡、烧鱼、苦瓜炒鸡蛋、炒豆角、紫菜蛋花汤和米饭。

  “起床吃饭了!”刚过7时,两位电商合伙人就听到付凡平清亮的声音。从西安赶来的南飞、邢飞,早上要和付凡平去陕果集团宜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销售农产品协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这两天一直住在付凡平家。

  “修改协议到凌晨4时,也不多睡会儿,你咋这么早起来做饭。”两位年轻人觉得有些跟不上付凡平的节奏。

  7时40分,付凡平准备和两位合伙人一起出门。“这几天发货量上来了,得赶紧把今年发货的细节敲定,后面再没时间了。”付凡平边走边说。电商生意今年怎么做,她心里早有打算。

  距18岁那场意外,已过去30年,虽然身体的伤痛还时常折磨着付凡平,可她再也不会因为受损的面容和残缺的双手哀怨人生。她说,生活中有太多好好活着的理由,她要活出人生的精彩。

  付凡平办公室墙面上,挂着她书写的毛笔字“自强不息”。这么多年来,这四个字不仅是治疗她心病的良药,激励她前行的动力,也是她人生的写照。

  “我曾经认为,人生最大的难是死不了”

  1990年2月11日,陕北高原一个寒冷的冬日,一场意外的火灾彻底改变了付凡平的命运。

  大火夺去她嫂子和两个年幼侄儿的生命,付凡平也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在冰天雪地躺了一夜后,她才被发现并送往医院,总算捡回一条命。

  全身烧伤面积达80%,容貌毁损,失去双手。意识清醒后,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付凡平最想做的事就是照镜子。

  6个月后,抵不住付凡平的哀求,哥哥将镜子递给了她。一刹那,付凡平口吐鲜血。从此,“寻死”的念头便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一年后,付凡平能下地活动了。由于烧伤面积大,一个小动作,常常会让新长好的皮肤又破裂流血。坐几分钟,腿上的血就会往下流。一走路,脚上伤口溢出的血就会湿透鞋子。晚上睡觉,骨头摩擦床的疼痛让她彻夜难眠。

  “自杀过很多次,幸好都被家人救了。”付凡平说,直到有一次,看到年迈的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喊,她似乎明白了活着的意义,决定活下去。她将名字“付翻萍”改为“付凡平”,寓意要有不平凡的人生。

  1992年2月,在家人介绍下,付凡平嫁到离家30公里外的宜川县云岩镇刘家桌村。实诚的丈夫左喜红成为她生命中最坚实的依靠。

  遭遇不幸后,哭了多少次,付凡平记不得。她第一次有笑容,是1993年1月的一天。儿子的出生不仅给她带来了欢乐,也让她下定决心要改变贫穷面貌。

  “我曾经认为,人生最大的难是死不了。”无数次想结束生命的付凡平,跨过心灵的藩篱,似乎忘记了身体的疼痛和心里的伤痛,只顾一往直前,她知道,新生活在等着她。

  “学普通话、演讲、学英语、练书法……我一样都不能少”

  当妈妈、做妻子,做饭是首要任务。

  付凡平用残缺的双手夹住刀柄切土豆,一不留神,刀扎到了脚面上。下地干活的左喜红回来看到妻子的伤口,心里一阵阵酸楚和爱怜。

  “你不要做,有我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左喜红抱着付凡平说。这样的甜言蜜语,让付凡平更加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不能让丈夫太苦。

  给村上人家放羊,是付凡平的第一份工作,年收入5000元。1993年,付凡平和丈夫攒了3000多元,买了30多只羊羔。劳动,开启了付凡平的不平凡之路。

  养牛、卖玉米、办养鸡场、包山植树、开手机店……10多年里,付凡平从来没有停止过“折腾”。眼看着日子要好起来了,丈夫一场大病又把这个家推到了贫困的深渊。付凡平没有绝望,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要力所能及尝试各种致富门道。

  2015年,创业的春天来了。那年夏天,付凡平去武功县考察项目,路过一家电商门面时,看到一位大叔在电脑前操作卖货。“老人家都可以做,我为什么不行?”这一幕,再次激发了付凡平创业的勇气。

  小米、青皮核桃、苹果……从销售自家农产品开始,付凡平做电商的热情一发不可收。

  “学普通话、演讲、学英语、练书法……我一样都不能少。”在电商平台上,为了当好自家产品代言人,付凡平可是拼了,每天抽出时间丰富灵魂羽翼,她要做时代的弄潮儿。

  “机会不等人,我要好好活。”如今,48岁的付凡平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我要用公益事业感恩社会,感恩时代”

  儿时因意外失去双臂的张路,与付凡平素未谋面。

  2007年,得知张路求学谋生的困难后,刚刚摆脱困境的付凡平决定资助他。“希望他有一技之长,以后能养活自己。”付凡平说。

  几经周折,付凡平说服宝鸡一所中专接收张路入学,但前提是有人陪读。然而,张路家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成行。眼看着触手可及的机会即将成为泡影,付凡平想到了上初二的儿子左杰。

  “我是你亲儿子吗?”左杰质问母亲。

  “我们已经给了他希望,怎么忍心再让他看着希望破灭。”付凡平劝慰丈夫和儿子。

  不久后,14岁的左杰去中专陪读,直到张路毕业。3年后,终于明白母亲良苦用心的左杰毅然报名参军。

  “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33岁的张路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凭借书画才艺加入了残疾人艺术团,一家三口的小日子幸福美满。

  感恩,一直是付凡平心中最深沉的力量和最大愿望。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让付凡平摆脱了贫困。受益于电商的她,希望更多残疾人搭上电商致富的快车。2016年以来,付凡平办起电商培训班,并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吃住。4年间,她出资50多万元,培训470多人次。许多掌握了电商技能的残疾人,在家就能让土特产“飞”出山外。

  “门关上了,窗户却打开了。”在付凡平看来,她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帮助更多残疾人点亮心中那一束光。“余生,我要用公益事业感恩社会,感恩时代。”付凡平说。(记者 齐小英 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