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硬”兼施建设“诚信榆林”

时间:2020-04-03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榆林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33名,较年初相比排名上升74位,位居全省第一,获得“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进步前10地级城市”称号。

  市人大代表谢海琴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诚信群体激励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出台对诚实守信群体正面激励的相关政策。市发改委充分吸收了谢海琴代表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诚信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各县市区、各部门全力配合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建议:激励诚实守信群体,加大力度支持诚信企业

  谢海琴建议,市政府出台对诚实守信群体激励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诚信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对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在其个人及子女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在评先评优、资格荣誉、奖励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适当提高融资担保比例;二是对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企业开办审批程序,适当放宽发票用量和限额;三是对诚信企业和个人,优先提供有关合同法律法规方面的咨询、培训、宣传,优先受理调解合同纠纷;四是大力宣传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效应,加大对“老赖”等不守信群体的惩戒力度,营造良好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接到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了解,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交办到督办领办、从办理过程跟踪督查到承办单位与提建议代表见面、从办理情况专题视察到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进行全过程监督,有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

  落实: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上升74位

  市发改委收到市人大代表谢海琴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在一些基础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守信激励为核心,以“信用榆林”APP为平台,大力推广“信易行”“信易停”“信易影”等8款“信易+”应用服务;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初步建成,归集数量35个单位;各部门和银行联合推出“农信贷”“企信贷”“银税贷”等多种“信易贷”产品,推广“智慧县域+普惠金融”信贷模式,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全市授信客户达34.98万人,累计投放贷款19.6亿元;有116户企业获得了“信易贷”服务,发放企业信用贷款超过53.8亿元。

  2019年,榆林市200余家企业参加了信用修复和培训教育,产生信用修复65例,黑名单退出18例;全市信用信息核查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财政奖补、行政审批、招标采购等工作中核查企业突破2000家;通过联合奖惩应用系统查询企业信用信息达到16000余次;公职人员信用信息查询达到11540人次;率先在全市粮食、能源、文旅、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分级分类信用综合评价和监管工作,覆盖参评市场主体共2510个,信用等级评为“优”的主体达到280个;率先在各县市区和农业农村领域中示范开展“名优产品信用品牌”和“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一县一特色”县域信用创新取得初步成效。(记者 马蕊 通讯员 张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