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康:“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围桌共食、交箸换盏是我国餐饮的主要用餐方式,虽其乐融融,但却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制造了机会。怎样既沿袭优良传统习俗,又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阻断病从口入的途径?近日,安康市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公筷公勺”行动,着力培育餐饮新风,下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先手棋。

  行业主管部门发力。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创建办第一时间发出了《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组织媒体、文明单位、餐饮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围绕“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主题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为推动“公筷公勺”营造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协调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制定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形成行业服务标准。市创建办与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设计订制3万份包含“公筷公勺”内容文明餐桌桌牌和纸巾盒发给中心城区各类餐饮门店,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市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了《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并为各餐饮企业开展以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培训,引导餐饮企业落实“公筷公勺”要求,做到餐桌有标牌、进店有海报、布餐有公筷、引领用公筷。宁陕等县区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

  餐饮服务行业助力。各类餐馆酒店,积极响应“公筷公勺”要求,在布餐时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在颜色、式样、长短上与私筷进行区分,方便客人使用,做到“公私分明”。位于中心城区的金州美食餐厅为每位客人提供红黑两双筷子,红色为公筷用于盘中夹菜,黑色为私筷用于客人取食;民航酒店为客人在菜品上放置公筷公勺,并与客人“私筷私勺”在长短和形制上进行区分;和湘源餐厅、美味故事酒店、巴厘海自助餐厅等多家餐饮企业为就餐顾客准备了公筷公勺,并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各单位、企业机关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并倡导鼓励就餐者自带餐具、分食就餐。

  广大干部群众聚力。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积极践行“公筷公勺”要求,外出就餐坚持公筷夹菜、公勺取汤,在群众中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不少市民群众主动摒弃旧有用餐习惯,在朋友聚餐、家人聚会中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或在外出就餐中主动向商家索要公筷公勺,一部分市民还在居家用餐中尝试分餐制。

  安康“公筷公勺”新风为恢复餐饮业活力注入暖流,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商家为用餐顾客准备公筷公勺非常好,我们也可以放心在外吃饭就餐,倡导大家自觉文明用餐。(安康市委文明办 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