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百姓有了家庭医生 可提供部分免费诊疗

时间:2020-05-2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在世界范围内,家庭医生是大多数人生病时第一个想到的角色,而对于西安人来说,这个角色也已经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中了。

  昨天上午,西安十里铺华清园社区卫生服务站,68岁的刘阿姨从菜市场回来后,特意来这里测血压。“你看我精神不错吧?其实我动过两次大手术。”刘阿姨说,一次是肠道的毛病开刀,还有一次因为心脏早搏,再加上肾炎、胃痛、骨质疏松这些毛病,用“疾病缠身”来形容都不为过。

  两年前,刘阿姨就签约了家庭医生,和她签约的,是服务站的老年保健专干欧阳楚园,“服务特别好,给我们省了不少事情。”刘阿姨说,原本每个月都要往大医院跑一两次,现在看病就提前与家庭医生约好,自助挂号,提前几分钟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行了。

  “卫生服务站不仅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每年还有一次免费体检,签约了就随时可以来。”服务站主任曹晓妮说,服务站依托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建立,医院为签约家庭提供拔罐、牵引等中医免费诊疗,很受老年人欢迎。

  曹晓妮介绍,服务站为辖区26个小区、6万余名居民,提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有服务需求的家庭签约后,家庭医生团队会以家庭为单位,为每个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制定家庭康复训练,定期上门或者电话随访。(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