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发布

从六个维度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时间:2020-05-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5月21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西安市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

  西安市教育局成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各区县(开发区)成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成立由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校评价委员会。班级成立评价小组,具体负责班级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六个维度: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综合素质评价呈现方式包括等级评价和综合性评语两个部分。等级评价从六个维度所包含的要素及其关键表现入手,通过整体判断,给每一个维度划定一个等级,以A、B、C、D的方式呈现。综合性评语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整体描述,要突出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潜能。

  评价方法为自评、互评、班级评价小组评价。学生根据本人平时表现,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各个方面的要求,写出自我评语。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各方面的要求,结合学生平时表现、学生本人自评,班级同学之间进行互评,写出评价意见。在学生自评与互评基础上,班级评价小组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通过观察、访谈和调阅学生的成长记录袋等方法,参照互评结果确定等级,完成《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项评定表》。评价结果报学校评价委员会审核确认。如果对学校评价委员会的处理不满意,学生或家长有权向西安市各区县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举报或申诉。

  西安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于6月15日前结束。(记者 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