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阎良区:汇聚乡贤能力 助推乡风文明

时间:2020-06-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文明

  为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月26日,阎良区在武屯街道房村成立第一个“乡贤会”。让更多群众看见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从上到下,从领导干部到党员群众善谋思变、敢作敢为,一起为乡村振兴献智献谋,以奋勇拼搏踊跃姿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共叙桑梓情 共谋发展计

  “他们都是村里的名人、贤人、能人。平时大家都在外忙事业,见一面挺难的,没想到今天的这个“乡贤大会”把村里的这些能人、贤人都聚齐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军说道。恰逢端午,20多位乡贤齐聚房村村委会,引得群众热情“围观”。他们中有领导干部、有人大代表,有专家学者、也有行业翘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坐到了一起,共叙桑梓情,共谋乡村发展大计。

  乡村振兴的精神领袖

  在众人见证下,房村村乡贤会正式成立,经推选产生乡贤会会长和秘书长。

  “我们要重视乡贤的力量,他们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被众人接受、认可和尊重;他们利用自身人格魅力传播文明风尚、传播现代知识,积极化解矛盾,以身作则倡导主流价值观......他们不仅是推动发展的意见领袖,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精神领袖。”街道党工书记孟卫说道。

  座谈时,乡贤们围绕房村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公益事业三个版块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提出许多好建议,好想法、好思路。

  共画发展“同心圆”

  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以及文化修养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乡贤身上散发出来的道德力量可以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具有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文化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武屯街道将在“房村经验”的基础上,一是深入挖掘各村乡贤文化资源,积极宣传弘扬乡贤文化,在全街道树立“敬乡贤、学乡贤、做乡贤”良好氛围;二是发挥乡贤的影响力、号召力,使乡贤文化成为参与乡村治理的新载体、新途径。三是引导激励乡贤在项目招引、促农增收、村庄整治、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聚乡贤之力,助乡村振兴。(阎良区武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