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养老模式 安放幸福晚年

——探访西咸新区首家“公建民营”综合社会福利中心

时间:2020-07-3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7月23日11时30分,养老护理员准时把午饭送到张子民居住的“福春居”里。上午,张子民和新交的朋友下棋,到饭点才恋恋不舍地回来。在靠窗的饭桌前,养老护理员小陈正在给张子民的老伴儿耐心地喂饭。

  这是他们入住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的第7天,夫妇二人在养老护理员的妥善照料下已经很快适应了环境。

  张子民86岁,一年前,老伴意外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女儿顾不过来,于是给家里先后请了5个保姆,可总是不能让老两口满意。无奈之下,张子民选择了专业养老机构,和老伴儿一起搬进西安市阎良区德瑞养老院。

  今年7月15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投入运营后,张子民夫妇二人搬过来了。“这里离西安近,孩子来看望更方便。”张子民说。

  空港新城常住户籍人口10.3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万余人,老龄化率17%,养老压力与日俱增。“从2017年起,西咸新区提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养老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养老服务岗工作人员叶海蓉说。

  经过反复研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得到一致认可。“这种模式能够引入有专业经验、运作灵活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既提升了公办养老机构的保障效能,又能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实现了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叶海蓉说。

  2019年3月,空港新城管委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西安市阎良区德瑞养老院进入他们的视野:8年的行业经历,省民政厅授予的“陕西省五星级养老院”荣誉。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和普通的民营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民办非企业所获得的盈余只能继续用于所从事的社会事业,有利于养老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经过一年的准备,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筑面积约6400平方米、设计床位280张的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于7月15日正式开业,由德瑞养老院负责运营。

  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对低保老人、五保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先入住。目前,已经有13位“三无”“五保”和享受优抚政策的老人入住。开业前夕,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把寄养在泾阳县敬老院的7位辖区特困供养老人接了回来,同时经过征求意见,辖区6名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也来到这里。

  62岁的王孙朝老人无儿无女,有半失智倾向,属政府兜底对象,在泾阳县敬老院已经住了近10年。“我终于回家了。”王孙朝说。

  目前,来自附近幸福里社区的13位老人已经正式入住这里。此外,这个中心还提供流浪乞讨人群救助、孤残儿童救助、残疾人托养等综合服务。16位经验丰富的养老护理员可随时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

  “这里养老护理员都是持证上岗,专业、细致、有耐心,有他们照顾我老伴儿,我很放心。”张子民老人说。

  环视“福春居”里,房间配有各类家具,空调、液晶电视、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床头有紧急呼叫器,卫生间除洗浴设施外,还配有辅助起立装置。

  在公共活动区设有娱乐室、康复室、多功能厅、中医理疗室等场所,方便老人进行各类休闲娱乐活动。每个月,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还组织文艺汇演、集体庆生、金婚庆典等活动,充分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优质的养老服务还将向社区进一步延伸。”德瑞养老院院长王瑞指着大厅里的一面空白墙壁说:“这里将安装一块大屏幕,链接空港新城信息办开发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周边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通过智能手环一键式呼叫,系统就会实时提醒工作人员,并显示相应老人的信息,便于老人在家中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随着空港新城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正变得触手可及。(记者 侯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