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开展“一勺一筷见文明 文明餐桌你我行”文明餐桌创建活动

_11家示范街区代表10家示范店代表接受授牌

时间:2020-07-30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火锅店服务员摆放公勺公筷

  7月29日上午,西安市“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授牌仪式暨“一勺一筷见文明 文明餐桌你我行”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在高新区益田假日里购物中心启动。“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负责人及市民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看到,有11家“文明餐桌”示范街区代表、10家“文明餐桌”示范店代表接受授牌。3家“文明餐桌”示范街区代表和示范店进行倡议发言。雁塔区西安大都荟“文明餐桌”示范街区代表发言说,他们将积极号召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参与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设置“公筷架”,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归其位,使公筷成为餐桌上的“常客”,并积极引导顾客使用,共同实践餐桌文明。

  据介绍,本次命名表彰的“文明餐桌”示范街区、示范店都是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核查等程序评选的,全市共创建了27条“示范街区”、118个“示范店”,挂牌后将实行动态管理。

  上午11时30分,记者与市民代表走进海底捞益田假日店,看到大厅醒目处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标语,每张餐台上都放着公筷公勺摆台。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落实西安市文明办的倡议,店里配备了生食夹子及熟食公筷,服务员将指导食客进行生熟分开,使用公筷。

  此时,王先生与几名食客正在点餐,对于当下餐饮店实施的“公筷公勺”行动,王先生表示十分有必要。“以前公筷公勺的使用没有被重视,这段时间走到哪儿都能看到这类宣传。‘公筷公勺’行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同,我也会主动加入这一行动中。这不仅仅干净卫生,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王先生说。(文/图 记者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