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细化管理“绣花针” 织就宝鸡表里如一的城市“颜值”

时间:2020-07-31    来源: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夏日正午,烈日当头。但在宝鸡市渭滨区药玻巷却是另外一番场景,路边的行道树剪碎了炽热的阳光,树下居民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的趣事。就是这再简单不过的“小幸福”,以前对这里的居民来说,只是一种奢望。

  “以前这条路摊位多比较嘈杂,而且车辆也乱停乱放,根本没法出来走,现在改造道路后明显整洁了。”对于街道改造后的变化,居民吴栓柱颇有感受。

  

“路长”上岗 背街小巷“管”起来

  道路干净整洁,再也不见车辆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的情况也没有了……渭滨区川陕路社区药玻巷一改往日“灰头土脸”的模样,变得整洁有序。说起这条小巷的变化,大伙都说,这是精细化联合管理让背街小巷大变了样。

  为解决部分背街小巷存在无人管理、脏乱差等问题,渭滨区提出“路长制”管理模式,对全区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以药玻巷的“路长制”公示牌为例,上面有“路长”的照片、电话等信息,成员单位等部门公示,街巷建设管理标准是“八无、五好、双落实”等细则。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既事关城市形象的“面子”,也事关民生福祉的“里子”。背街小巷的治理单靠一个社区或一家单位、一个部门是很难解决的,而“路长”就是“街巷管家”,以“路长”为“主心骨”,可以联系各个成员单位,形成强大合力,对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

 

  据了解,渭滨区辖区内70余条背街小巷悬挂“路长制”公示牌,实现背街小巷管理无空白、责任无盲区、监管全覆盖。目前,渭滨区药玻巷、渭工路、新民路、府西巷等多条背街小巷经过整治后,已变身“精品街巷”。

  

“树池革命” 城市细节“靓”起来

  路边的“大树坑”大家都不陌生,最近宝鸡市区大庆路、行政大道等部分路段上的树坑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这些树坑里不再只是裸露的泥土,而是一幅幅黑白相间的“水墨画”,树根部由黑白两色的石子铺就,且形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既美观又趣味,一个个成功抢镜成了“网红”。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的“树池革命”为广大市民带来惊喜。

  据介绍,树池处理是城市绿化建设的细节,经过适当处理的树池有利于浇灌施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促进树木健康生长。

  今年以来,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注细节、抓点带面,用绣花功夫加强管理,提升品质,首先从树池入手,开展“树池革命”,组织金台、渭滨、陈仓三区城管执法局和宝鸡高新区城建局,建标准、抓修剪、除杂物、勤浇灌,做精品园林,进一步提高市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我们按照‘一路一法’‘一街一景’、注重后期管护兼顾建设成本的思路,采用植物绿化、硬质覆盖、绿化和硬质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对树池进行装饰美化,并通过建立健全管护标准、整治处理、装饰美化、常态监督等四个方面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管理。特别是近期,采用铺设黑白两色雨花石的方式,对行政大道西段、大庆路部分路段两侧近500个树池进行美化,铺设图案20种,效果非常好。”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高级园林工程师张金环介绍说,下一步,还将在经二路、东风路等路段覆盖铸铁镂空树池,持续开展“树池革命”,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 

  据介绍,为保证“树池革命”形成新常态,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还将树池管护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之中,全面调动各级树池提升管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树池管护成为城市管理部门“抓细节促管理”“抓常态提品质”行动的缩影和窗口。

  

“攻克”顽症 城市品质“绣”起来

  今年6月,宝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活动,致力于通过精细化管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塑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

  据悉,“攻坚行动”按照“统一安排、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机制,充分调动各区城管执法、街办的积极性,以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薄弱地段脏、乱、差现象为重点,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全面清理市容市貌“破、旧、污”现象,彻底治理死角死面,全力塑造精品亮点,有序推进城市管理秩序优化。

 

  “现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共享单车摆放有序,占道的情况明显改善了。”市民王娇对近来市容市貌的变化有这样的感受其实有源可溯。“攻坚行动”活动重点围绕大力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整治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绿化、整治广场游园秩序、整治门头牌匾、整治违法建设和施工扰民、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8个方面开展,全面清理“破、旧、污”情况,让城市更有内涵。

 

  市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攻坚行动”将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市容的薄弱环节,攻克一批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使长期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效提升,达到城市形象大改观、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市民得实惠的目的,为“四城”建设助力加油。

  近年来,宝鸡围绕城市治理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用制度做“针”,管理做“线”,下足“绣花”功夫,穿好针、缝细线、织就城市管理图。随着城市管理的“针脚”逐年细密,城市环境的“颜值”与日俱增,也正是在这一针一线,让宝鸡人的城市自豪感从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