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慈孝之心护孤寡

——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刘先蕊

时间:2020-07-31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刘先蕊(记者 郝钟毓 摄)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谁家要是有个上万块,邻里不知道有多羡慕!刘先蕊就是当年一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但如此有经商头脑的她,积攒了十几万元的财富后没有继续做生意,却接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相桥镇敬老院,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为了敬老院的老人们,刘先蕊将自家的房屋和宅基地抵押给了银行,多年无力收回,却建起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敬老院;她失去了最心爱的两个儿子,却先后供养过100多位孤寡老人;她身患癌症,却鼓舞着身边的人为养老事业奉献终生。

  让刘先蕊在临潼区“出了名”的,不仅是她的能干,还有她的孝顺。年轻时,刘先蕊嫁给丈夫尚铁马的第二年,公公就因脑溢血瘫痪在床。8年时间,多亏了她在床前伺候。她的孝行广为流传,也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道。

  1990年,时任镇党委书记的李明光找到她,劝她接手相桥镇敬老院院长工作。从没当过“官”的刘先蕊有点犹豫,她答应先去敬老院看一看。破破烂烂的院子里,几位孤寡“五保”老人木讷的目光背后带着企盼,让刘先蕊的心一下子柔软下来,她给李书记留下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既然接手敬老院,就不会让一位老人受苦难。”

  当时院里只有7位老人,敬老院的账上没有一分钱!刘先蕊竟然毫不犹豫地拿出家里十几万元的积蓄补贴养老院,开荒种地、种菜、饲养家禽……其他的“五保”老人看到敬老院的变化,纷纷通过正规渠道来到敬老院。刘先蕊刚要松口气,更大的难关却悄然而至。

  因种种原因敬老院陷入困境。此后五年,刘先蕊没有拿过一分钱的工资,她靠拾柴、捡拾菜叶、在自家地里种粮种菜养活大家,可就算一个掰成两个花,还是供养不了日益增加的老人的生活开支。此时,刘先蕊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和爱人商量后,做出了一个让常人至今也想不明白的决定:拿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房子和宅基地到信用社抵押贷款1万元,又一趟趟地跑区民政局请求拨款,最终申请下18万元“星光工程”项目款建敬老院。可没有自己房产的刘先蕊,直到现在,一家人只能住在敬老院的几个小房间里。

  为了省钱,刘先蕊一家成了“十项全能”。理发刮脸、配药打针、推拿按摩,样样拿得起。请不起护理人员,家中两个20岁出头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学会了做饭、缝补衣服。别的敬老院因为经费紧张逐个解散,相桥镇敬老院在那几年最困难的岁月里,人数却增加到50多人。

  现在的临潼区相桥敬老院,共居住着50多位孤寡“五保”老人,在此居住时间最长的老人已经超过20年。生活在这里的“五保”老人一半以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残疾。几乎每天,都有需要上医院的老人,刘先蕊就和老伴、儿媳用自行车载着,或用轮椅推着老人上医院。

  2000年12月6日,这个日子就像刀一样刻在刘先蕊的心里。那段日子,院里的老人薛振才病重住院,她跑前跑后地陪老人看病。12月6日上午,她送走了老薛,从殡仪馆疲惫不堪地往回赶时,迎面碰上送儿子去医院的车,她大惊失色,连忙上车一同前往医院,“已经错过最佳抢救期,来不及了”,医生冰冷的话撕扯着她万分懊悔的心,医院的走廊里,她绝望地号啕大哭起来。但擦干眼泪后,敬老院的事依然接着干下来。刘先蕊的二儿子尚永智是一个身强力壮有文化的青年,会开各种农业机械,但也放弃了发家致富的机会,追随她到敬老院工作。这么善良的小伙子,却在几年前,积劳成疾,因病离世了。

  2011年元月,刘先蕊因劳累过度多次晕倒,医院的诊断结果为宫颈癌。化疗期间,她隔三岔五就往敬老院跑,几个月的治疗刚刚结束,她就立马回到岗位。

  “我这辈子最亏欠的人,就是儿媳妇了。”二儿媳妇卢娟娟嫁到尚家顶着很大的社会压力。刚开始,儿媳对敬老事业有些排斥,但慢慢地儿媳明白了她的婆婆。在刘先蕊的感召下,儿媳一干就是十几年,如今已成为她的接班人。

  从接手相桥敬老院到现在,刘先蕊带领家人让无儿无女的100多位孤寡老人生有照顾、死有尊严,她先后获得“第五届陕西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端 实习生 周欣园 高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