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余生偿还“人情债”

时间:2020-08-0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孙靖正在为顾客修鞋。

孙靖与前来修理皮具的顾客进行交流。

  在西安市东门外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有一家没有悬挂任何招牌的修鞋店,修鞋匠孙靖在此已经营了5年。5年时间里,他每天都从早上7时忙活到深夜。如此拼命工作,为的就是偿还给儿子治病欠下的“人情债”。

  “欠下的‘人情债’必须还”

  7月28日,记者在那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无名修鞋店见到了孙靖——一个瘦小的满脸胡须、戴着眼镜、身高不足1.6米的“小”老头儿。

  2015年,孙靖来到西安,在东门外的小巷子里找到了一间房,在这里开了自己的修鞋店。没有店名、没有门牌,有人给他建议挂个牌子,起码让别人知道这是干什么的。孙靖说:“不用!我开这个店凭的是手艺和口碑。”

  修鞋店开张后,孙靖凭着自己的手艺和热情,很快赢得了周边市民的认可。他的修鞋店慢慢有了名气,他也成了周围手艺最好的修鞋匠。

  在孙靖的修鞋店里,北侧的架子上摆着修好的鞋子和包具,东侧、南侧墙壁上挂着各种各样的配件材料和修鞋工具,地上也堆放着等待处理的鞋和包,整个房间里显得杂乱无章、拥挤不堪。孙靖对此却引以为傲:“店里顾客不断,有的顾客还是专门开车来到这里找我修鞋、修包的,很多时候活儿多得忙不完。”说这话时,孙靖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修鞋店开办5年来,孙靖工作、吃、住都在这间小屋里,每天早上7时开门,晚上9时关门后,还要继续清洗鞋包到深夜,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

  孙靖之前一直在烟台做海鲜生意,生活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过得非常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孙靖正在读初一的独子孙海栋被查出患了白血病,高昂的医疗费让孙靖无法承受。2005年6月28日,救子心切的孙靖服安眠药自杀,留下遗书希望用捐献器官的方式筹钱为儿子治疗,所幸被人发现及时送到医院,被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孙靖筹钱救子的悲壮之举感动了许多善良的人。

  当年10月,就在孙靖一筹莫展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救助白血病儿童的专项基金——“小天使基金”,孙海栋有幸成为该基金第一位受益人,并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可遗憾的是,孩子还是因排异反应于第二年1月离开了人世。

  孙靖将儿子的遗体捐献出来,供白血病医学研究。“那时,那么多的好心人给我捐助了好几十万元,虽然没有一个人让我偿还,但我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欠下的‘人情债’必须还。”孙靖说。

  2010年,孙靖的妻子也因病去世。两位最亲的人相继离开,让孙靖几乎精神崩溃。

  “我不坑人、不骗人;真诚做人,真心做事;挣钱还债,报答好心人和社会对我的付出。”在消沉了一段时间后,孙靖决定振作起来,生活还得继续。

  拼命赚钱只为“还债”

  从那以后,孙靖开始寻找各种打工的机会,在建筑工地当小工,扛过水泥搬过砖,还在饭店刷过盘子,在山东招远金矿、蓬莱金矿和湖北宜昌金矿挖过矿。在井下挖矿劳动强度非常大,累得他要死。因他体格瘦小,也常常受人歧视。有好心工友劝他,“淘金这活儿是拿命换钱,你没力气,的确干不了,还是找个轻松的活去干吧。”

  打工没有挣到钱,挖矿还被人骗过,孙靖感到自己活在这个世上真是太没有用了。就在他灰心失望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孙靖在烟台认识了修鞋的孙师傅,跟着这位与他同姓的师傅学手艺,孙靖非常卖力,他每天早早起床,把修鞋店打理得井然有序,晚上下班后,又把店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他学手艺十分用心,接到干不了的活儿就虚心向师傅请教。孙靖学艺的勤奋和诚意深得师傅喜欢,几个月下来,他就学艺出师。

  有了手艺,孙靖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修鞋店,挣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

  可开一家修鞋店对他来说谈何容易,房租、缝纫车、各种材料、工具等下来没有几万元是不行的。几万元对孙靖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这又让他犯了愁。

  一天,孙靖在整理杂物时,发现一个记电话号码的小本本,上面有儿子在北京海军总医院治病时一个好心人留给他的电话。孙靖还记得那位好心人当时在留下电话号码的同时,还给他留下了一句话,“今后遇到什么难事就给我打这个电话。”孙靖思前想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这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孙靖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没想到只有一面之交的好心人对他的想法完全支持,在要了他的账号后,没过几天就给他转来了3万元。

  收到这笔钱,孙靖高兴得不知怎么是好。“当时心里就两个字‘感谢!’”孙靖感慨地说。

  希望用余生回报社会

  孙靖平时喜欢读报,他读报的目的是为了从中发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一次他从报纸上获知,有个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在重庆找工作四处碰壁,心灰意冷。

  于是,孙靖带着这笔3万元的资助款,来到重庆,开了一家修鞋店,希望找到这个大学生,让他学修鞋的手艺。“虽说这个工作挣不了大钱,但解决当下的糊口还是没有问题。”

  孙靖在重庆四处寻找,可是一直没能找到那个大学生。于是,他的修鞋店里,只要是大学生来修鞋修包,他全部免费。他在重庆开店时间并不长,其间,有人告诉他,西安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西安人热情好客。于是,孙靖又辗转来到西安。

  在西安开店后,生意很红火,这让孙靖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他每天忙忙碌碌,笑呵呵地面对每一位顾客,也化解了他失去亲人的痛苦。

  他的修鞋店对小孩、学生、残疾人、环卫工人、家庭困难的人全部免费,一些随手就能解决的小问题,顾客拿来处理,孙靖从不收钱。

  什么地方受了灾,孙靖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每次在报纸上看到有人生病没钱医治,有的孩子没钱上学,我就着急,就恨自己赚得不够多,给他们帮不上大忙。”孙靖说。

  8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孙靖的小店里,他刚刚从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回来,这次他是为南方水灾捐款3000元。今年5月,他为抗击疫情捐款5000元;1月,他还为脱贫攻坚捐款1.3万元。

  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孙靖每年都要去碑林区红十字会,送上1000元的捐款。这些年来,孙靖究竟捐了多少钱,他自己也没算过。每次捐款后他只留下一个“孙”字。“一个修鞋的老头儿,不值得让人们记住。”孙靖说。

  在孙靖修鞋店的醒目位置,贴着一则招生启事——凡家庭贫困者可来店内免费学习修鞋和皮具护理技术,并免收餐费,学会为止。孙靖说:“这工作虽然不算体面,但有了这手艺完全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谁想学,随时可以来找我。”

  临别时,孙靖告诉记者:“当初儿子治病欠下的人情债,我不可能一一去谢、去还,只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我要用我的余生做更多的好事、善事,偿还那些不求回报的好心人。”(记者 吕贵民文/图))

  记者手记:感恩是一种责任

  吕贵民

  中华民族具有优良的感恩传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经典名句,集中反映了人们对感恩的认同和崇尚。

  修鞋匠孙靖在遇到自己无法承受的困难时,社会各界和许多好心人向他伸出援手。与此同时,感恩的种子也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于是,他拼命打工,尽力挣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他明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尽管他的力量是微薄的,但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幸福而充实。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处处岁月静好。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快乐生活是感恩的表现,无私助人是感恩的表现,凡事不强求回报地付出是感恩的表现,用爱心去对待每一个人也是感恩的表现。

  孙靖的故事告诉我们,感恩是一种文化素养,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感恩是公共精神的一种体现,是社会成熟和文明的标志,是人与人之间合作的凝聚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让这种大爱得到传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