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城市文明窗口新形象

时间:2020-08-06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近日,为充分发挥地铁城市文明窗口作用,西安市轨道集团结合行业特色,通过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开展行业文明示范创建及文明出行引导活动等多举措,全力迎接十四运,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拓宽渠道

  提升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市轨道集团充分利用地铁各类媒介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例如在地铁全线1675块灯箱、950个刷屏机、1760块看板上,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体现西安特色、行业特点、文明创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疫情防控、“公筷公勺”、迎十四运、“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同时,在地铁1、2、3、4号线370个出入口LED电子屏和8427块地铁电视上持续发布公益广告,倡导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遵规守章文明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地铁携手市委文明办联合打造了以“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为主题的“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专列和“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抗疫英雄、榜样典型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元素融入设计,传递文明、弘扬榜样,全面提升市民乘客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知晓率、支持度和认同感。

  创新载体

  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实践

  城市文明,地铁先行。市轨道集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流的地铁品牌和西安形象。深化北大街站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活动,加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辐射面,并推出“锋巢服务队”“小鸣驿站”“联程服务队”等系列特色志愿服务,不断创优车站服务,提高市民体验感。

  与此同时,西安地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创文举措宣传、全运知识竞答、公益助学等,动员全体地铁青年当好“文明引导员”。持续开展乘车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整治车站出入口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擅自派发物品、揽客拉客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纠正乱拥乱挤等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