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分钟“圈”出美好幸福生活

时间:2020-08-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在你的小区,5分钟能做什么?

  西安市长安区书香林苑小区给出这样一份答案:任何一户居民从家门出来,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小区内的休闲健身驿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民理发店、康复理疗服务中心、创业服务站……

  7月22日9时,书香林苑小区居民李水民洗漱完毕、吃过早餐便推着老伴出门了。今年71岁的李水民照顾着双腿残疾的老伴,每天要推着老伴去社区康复理疗服务中心锻炼身体、量血压。“我们老两口属于低保户,去年7月搬进这个小区。小区基础设施齐全,老伴平时检查身体、看病啥的都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房租一个月还不到150元,这让我们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公共租赁住房为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方面的困难,随着就业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增加,对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样的形势下,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陕西阳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书香林苑小区主任娄红科说。

  在书香林苑小区,还有很多便民设施,让人眼前一亮的“网红打卡地”是一座占地约700平方米,配备1.5万册图书、54.4万册电子文献的智慧阅读空间,这是陕西省图书馆在书香林苑小区开设的分馆。“今年疫情期间,小区的图书馆一直关闭,听说最近要开馆了,这对孩子来说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书香林苑小区居民贺栋栋说。

  如今,分布在城市中的公共租赁住房不仅环境优美,还为更多外来人口提供了便宜又稳定的居所。“目前,我们小区入住率达95%,住户满意度达到98%以上,小区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小区残疾人、独居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娄红科说。

  据了解,2008年至2019年间,西安市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276万平方米,共计21.8万套。其中,已建成并竣工分配804万平方米,15.1万套。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正不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看着都是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却关系到民生大事。越来越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城市外来人口更多的生活选择,切切实实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获得幸福感。”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楠说。(记者 田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