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泾阳:乡贤“守闸口” 调解化纠纷

时间:2020-08-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众人齐聚“乡贤议事大院”解决邻里纠纷。记者 张丹摄

  7月31日对于泾阳县口镇长街村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村里的20多名乡贤和村民代表端着板凳拿着纸笔来到村“乡贤议事大院”里,围坐在一起讨论调解两起村民纠纷。

  “谢淑琴家门前的水坑现在已经威胁到我家房屋的安全了,还请咱‘乡贤议事会’来评评理。”村民张安民先开了口。“这事我了解,谢淑琴家门前的水坑,是以前挖了树留下的大坑。为了便于自家屋里排水方便,谢淑琴就一直把这个大坑保留了下来。今年雨多,坑里的水的确影响张安民家房屋的安全。”村党支部书记张恩宽将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了“乡贤议事会”各位成员,而谢淑琴对张恩宽所叙述的情况也表示属实。很快,“乡贤议事会”给出了调解意见:谢淑琴将门前道路挖开,另埋通水管,以利排水,张安民负责拉土将坑填平。“我们对‘乡贤议事会’的调解意见非常满意,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乡亲,我们也不想为点儿小事闹得不愉快,这‘乡贤议事会’真是好!”谢淑琴和张安民在众多乡贤和村民的见证下,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后握手言和。

  “咱这次调解的另外一件事是马继红的桃树被烧伤一事。”张恩宽接着说,“经过我们‘乡贤议事会’调查,张朋在给自家地里打除草剂时,除草剂被风吹到马继红的桃树上,对桃树造成伤害,使桃果表面烧伤。我们大家一致评议,这件事是张朋的过错,应该赔偿马继红的损失。”

  “我对‘乡贤议事会’的评议意见心服口服。”张朋认识到因为自己不小心造成的过错,愿意给马继红赔偿500元,而马继红也当场表示不再追究。

  长街村的“乡贤议事会”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如今在泾阳县,像口镇长街村这样的“乡贤议事会”已设立40个,除了调解矛盾纠纷,泾阳县还以“乡贤议事大院”为载体,聚焦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村民议事、扶志扶智等重点内容,结合群众实际推出“说事”项目,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乡贤议事大院”成为维护公平正义、涵养文明乡风、激发民主活力的“主阵地”,真正让“乡贤议事会”成为党和政府乡村治理体系的末梢,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泾阳县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贤议事会”作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点面结合、试点先行,将乡贤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泾阳县以村、组为单元,实行大村不少于9人、小村不少于7人的标准,从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企业家、致富能手、脱贫带头人、道德模范、退休教师和土专家等人中推选“有德望、有品格、有端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的乡贤组建“乡贤议事会”,做到传承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引领新民风等,主动当好村两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好帮手。(记者 张丹 通讯员 李海峰))